時間博客
扎根經典 揮灑創意
2017/06/01
ROMAIN GAUTHIER Logical One BTG

< 1/1 >

有人說,創意和經典之類的行銷語彙已混淆了消費者視聽,使得多數人弄不懂何謂經典?何謂創意?2008年,獨立製錶師Romain Gauthier以Prestige系列豔驚業界,被譽為明日之星。

直徑43毫米黑色ADLC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動能顯示/手動上鍊機芯,儲能46小時/參考價CHF 112,000,限量5只
有人說,創意和經典之類的行銷語彙已混淆了消費者視聽,使得多數人弄不懂何謂經典?何謂創意?2008年,獨立製錶師Romain Gauthier以Prestige系列豔驚業界,被譽為明日之星。此系列採時分偏心盤設計,當時有人不明白,這款兩針錶只是把錶冠移至錶背,以較薄的錶殼承載60小時動能而已,外型固然典雅,然而此舉似乎稱不上「驚天動地」,但在資深玩錶人眼中,內置的Cal.2206 Hm不僅打破了傳統傳動輪系窠臼,且所有的機芯板路線條優人,教人百看不膩,這款錶反映了鐘錶業珍視的創意和經典真義。

有別於部份獨立製錶師品牌一個創意或經典元素玩到底,Romain Gauthier並未停留在原地,2013年,他推出了Logical One系列,此錶一亮相就拿下當年日內瓦鐘錶大賞的最佳複雜男錶桂冠。究竟這款錶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呢?首先Gauthier改良了傳統芝麻鍊(Fusee Chain)的缺點,芝麻鍊主要結構是透過寶塔輪與芝麻鍊,讓發條動力輸出更穩定平均。寶塔輪一如其名,呈上小下大的塔狀,上面有齒圈,芝麻鍊繞於其上,發條盒滿鍊時,芝麻鍊連動直徑較小的寶塔輪上層,避免動力輸出過大;反之,貧鍊時,芝麻鍊連動到下層較大的齒圈,保持動力輸出穩定性,讓走時更精準。近幾年,幾個頂級品牌都著手改良芝麻鍊裝置,讓此裝置適用於腕錶。Gauthier以渦形凸輪取代立體塔狀輪,如此一來,整只錶殼厚度只有15毫米,與一般手錶差不多,保有了佩帶的舒適感;再者,這款錶捨棄旋轉上鍊方式,改用較省力的按鈕方式替腕錶上鍊。
直徑43毫米黑色ADLC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動能顯示/手動上鍊機芯,儲能46小時/參考價CHF 112,000,限量5只
這款錶機芯零元件也因應功能效用採不同金屬材料打造,如擺輪與擒縱輪錶橋為鈀金鍍層的黃銅製作,上錶橋則為鈦金屬。打磨也力求精緻,拿發條盒夾板為例,Gauthier說,整只形制特殊的夾板一體成型,角度切割完美,後端飾有木質紋,光是打磨就需時20小時以上才能完成,整枚機芯從設計到完成都不假他人之手。為了讓錶主玩賞手錶,整枚機芯做了鏤空處理,面盤可一窺芝麻鍊律動,板路精巧的錶背可透視發條盒與龍芯結構,另有動力儲存顯示。

Logical One BTG腕錶外殼為鈦金屬,經黑色ADLC鍍層處理搭配白金錶冠,偏心時分盤、獨立秒針盤採大明火藍色琺瑯燒製,動力儲存達46小時。不譁眾取寵,Romain Gauthier用作品說明了鐘錶創意與經典的內涵與價值所在。


上一篇
典雅西服 紳士風範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展翅翱翔 直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