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Baselworld 2015 巴塞爾鐘錶展現場直播
Blancpain Shakudō赤銅雕繪錶
2015/03/23
Blancpain Shakudō赤銅雕繪錶

< 1/1 >

Blancpain寶鉑 Shakudō腕錶以日本Shakudō赤銅雕繪、大馬士革金絲鑲嵌來雕製印度象神。其中赤銅面盤用黃金和銅為合金,再使用乙酸銅溶劑處理,讓當中的銅轉變成暗綠色、黑綠和黑色,日本人稱這項傳統工藝為「綠青」,顏色深淺則取決於乙酸銅溶劑的用量。至於大馬士革金絲鑲嵌技巧是在面盤表面上鑿出圖案,24K軟金絲線捶打入溝槽之中,再將表面打磨整平,整個過程皆需以手工完成。

工藝傑作 印度象神好金緻
Blancpain除了雕刻、琺瑯彩繪與大馬士革金絲鑲嵌腕錶著名外,2015更進入了源自於日本的『赤銅』Shakudō雕繪技術。赤銅是由銅與黃金製造出來的,在藍色與黑色間取得的暗銅綠色,並根據成分與結構而產生不同的變化合金產物。

要將金屬製成暗銅綠色需經過鈍化處理,而鈍化過程則要使用乙酸銅(灰綠色)又稱之為rokushō的溶劑,這道程序在日本的傳統工藝中又稱之為綠青,黑色部分的深淺與鮮豔度更取決於溶劑堆疊層次的多寡。在歷史上赤銅工藝曾被用來製造刀劍、裝飾品及首飾,而工匠們更經常在赤銅作品中加入雕刻與裝飾藝術。

面盤上的印度象神為印度教的智慧神,象頭人身、長著四隻手臂,體色或紅或黃,其中一根象牙是斷的,右腿下方的老鼠是祂的坐騎。這款錶不只象神體形線條漂亮,象神頭飾、冠冕更是精緻,再寫下工藝錶新頁。
打造專屬藝術品
此工藝鮮少出現在腕錶製作中,Blancpain將赤銅技術帶入現代腕錶領域並將呈現一系列的作品,讓製錶大師們將”藝術品”的理念實踐於在每一只獨特的腕錶中。約有四款不同款式的腕錶呈現與赤銅、雕刻及大馬士革金絲鑲嵌等不同工藝。每一只腕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無論從雕刻到綠青暗銅都呈現著每位大師的個人風格、帶有暗銅綠色專屬錶款,因全程由大師們親手製成,因此任何微小差距也讓每只腕錶成為絕無僅有的珍貴作品。
大馬士革金絲鑲嵌技巧
從錶盤圖案可以看出這只腕錶所刻繪的是印度神象。對印度教徒來說,神象是能戰勝困難的神,同時他也是象徵智慧、能力、謹慎的神,更是學校及學術界的領袖。這只腕錶在印度教圖騰中央處手雕金寶座,極度精細的雕繪、大馬士革金絲鑲嵌的技術在這個作品中展現。大馬士革金絲鑲嵌技巧是在錶盤表面上鑿出圖案,24K軟金絲線捶打入溝槽之中,再將表面打磨整平,將貴金屬藉由插入與捶打的過程讓金屬表面固定裝飾圖樣,整個過程皆需以手工完成。

充分遵從Villeret系列的美學理念,這系列錶款以直徑45mm紅金錶殼裝載,以完整表現Blancpain精彩工藝與創造力。透過藍寶石底蓋,更可以欣賞到手動上鍊的Cal.15B機芯上手工雕刻的日內瓦波紋裝飾。


上一篇
Baselworld 2015 巴塞爾鐘錶展現場直播
Hermès 愛馬仕 Cape Cod Zebra Pegasus 飛天斑馬大明火琺瑯腕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Baselworld 2015 巴塞爾鐘錶展現場直播
Zenith El Primero 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