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樂音奏鳴 伶娜翩然
2017/02/03
CARTIER Rotonde de Cartier Minute Repeater Flying Tourbillon

< 1/1 >

台上芭蕾伶娜翩然起舞、台下交響樂樂聲悠揚,所有的樂音與律動都在同一個空間裡併發蹦跳。對的,12點鐘的陀飛輪對應6點鐘的三問運作,卡地亞Rotonde de Cartier Minute Repeater Flying Tourbillon三問浮動式陀飛輪腕錶給了兩大複雜裝置獨立展演舞台,這個概念也突顯出屬於品牌的創作力。

直徑45毫米鈦合金錶殼/時間指示,三問報時/9402 MC型手動上鍊機芯,陀飛輪裝置,儲能50小時/限量20只
平心而論,打造陀飛輪結合三問功能錶款難不倒高端品牌,不過,要從同樣出色的錶款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既然是三問,報時聲一定要清亮,設計配置更要與眾不同。品牌花了5年時間鑽研9402 MC手動上鍊機芯的報時結構,包括音質純淨度、音量強弱、音調高低與頻率變化。這款錶的報時機制有四個特殊之處,首先採用靜音減速器,用以降低減速器發出的雜音,讓音質更清亮;其次音簧連結主夾板,透過主夾板的四個點與錶殼中層相連,如此共鳴聲可以更平均;再者錶殼加大了,提高共鳴響音;最特別的是,多數中空音簧為圓形管狀,但品牌將中空音簧改為方形管狀,根據研究方形比圓形擴音效果更好。經過測試這款錶報時聲可達68分貝,與大家平常說話音量差不多。
面盤中央的放射狀機刻雕花細膩精巧,從環型鏤空可一窺底板的珍珠紋。
除了優異的報時聲,造型也是這款錶獨特之處,12點鐘方向的飛行陀飛輪有只C型裝飾,底部同樣以一只C型錶橋支撐穩固,由於設計得巧,陀飛輪視窗顯得特別大且空靈。6點鐘方向的鏤空三問機制呈拱形,形制搶眼卻不失優雅。刻度與面盤中央做了環型鏤空,用來安置音簧,只是按下問把,便可從面盤欣賞靜音減速器和音錘敲擊音簧的運作。環型鏤空下方的底板珍珠紋與面盤中央的放射狀機刻雕花架構出韻味別具的視覺美學。

由於錶殼大,為了減少重量,品牌把三問按把改為按鍵式,此種設計比滑桿式輕一些,搭配鈦金屬,整款錶的重量約在32克上下。無論美學與製錶工藝,這款錶都映證了卡地亞不同凡響的創意。


上一篇
動人天籟 聲聲入耳
返回列表
下一篇
Rado瑞士雷達表的輕盈陶瓷對錶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