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微雕藝術 憾動人心
2017/02/22
PIAGET Altiplano Scrimshaw 38mm

< 1/1 >

「把石頭的靈魂釋放出來。」法國雕塑大師羅丹對自己作品如是詮釋,如果人像雕塑是靈魂釋放的工藝展現,那麼微雕就是賦予古老素材新生命的工藝技法,Piaget伯爵正是再現微雕工藝的幕後功臣。看過手繪羊皮紙地圖嗎?不妨用放大鏡仔細審視Altiplano 38毫米貝雕腕錶的面盤,就能明白何謂古老素材有新生命。

Altiplano 38毫米貝雕腕錶 直徑38毫米18K玫瑰金錶殼,長毛象象牙化石貝雕面盤/時間指示/430P手動上鍊超薄機芯,動能43小時/限量88只,參考價:NT$1,840,000


貝雕工藝(Scrimshaw)起源可以追溯到早年的因紐特族(Inuits),在終年封凍的環境中,為了打發時間,他們把長毛象象牙雕成小玩藝自娛。不過,彼時雕刻工具粗糙,這類小玩藝的技法並不成熟。到了18世紀,歐洲許多捕鯨船水手閒暇之餘,就利用手邊現有的素材與工具,如鯨魚、海象的牙齒或骨頭、縫製船帆的針,再用煤灰或煙草汁為雕刻品上色。Altiplano 38毫米貝雕腕錶上面的地圖一如手繪般細致,比例精確的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也細說著歐洲海權全盛時代的輝煌歷史。為了完美呈現羊皮紙地圖的質感,品牌採用四萬年前的長毛象象牙化石,並邀請貝雕大師Richard Maier操刀。面對直徑不到38毫米的面盤,雕刻師首先必須解決的是,各洲的位置與比例,一定要做到分毫不差;再者,如何利用點與線營造手繪地圖的墨色層次。雕刻師以微型雕刻刀具,沾上不同色階的油墨慢慢鏤刻出坑紋與浮雕,地圖上每個平方毫米的小孔約有120至200個,從這點不難想見下刀時手腕的巧勁;接著再用特製筆刷補上顏色,任何一個步驟出錯,長毛象象牙化石面盤就得報廢。
雕刻師下刀時,必須掌握靈巧才不致挫損長毛象象牙化石面盤。
Altiplano 38毫米貝雕腕錶備有白金與玫瑰金兩種錶殼,錶殼、錶圈、錶耳的打磨一絲不茍,內置430P手動上鍊超薄機芯,這枚機芯從9P機芯衍生而來,直徑20.3毫米、厚度僅2.1毫米,動能達43小時。機芯上的日內瓦波紋、珍珠紋作工精細,零件的倒角拋得光滑亮澤,賞玩價值極高。不僅超薄製錶技術、珠寶工法表現傑出,即使跨足藝術殿堂,伯爵依然能能輕易地贏得掌聲!


上一篇
Pre Basel Bell & Ross全新BR03 RS17計時腕錶率先曝光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同場競技 誰與爭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