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遵循傳統 再創新猶
2017/05/08
ROGER DUBUIS Excalibur Spider

< 1/1 >

對比瑞士製錶工業數百年的歷史長河,成立於1995年的羅杰杜彼,算是個相對非常年輕的品牌。在這段不算太長的時間內,羅杰杜彼的成長與改變可謂驚人。1995年,創辦人 Roger Dubuis先生為實現對鐘錶的理想,與收藏家好友Carlos Dias成立公司,並在隔年首度推出同名品牌錶款,獨特的造型與複雜工藝很快在業界打響名號。原本只有數名成員的小工坊,也在2002年新廠落成後,成為了一家規模百人、業務擴及亞洲、北美及中東地區的大公司。

Excalibur 42 王者之劍系列黑色DLC鈦合金鏤空腕錶 直徑42毫米黑色DLC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RD820SQ自動上鍊機芯,日內瓦印記,儲能60小時/防水30米/參考價NT$2,010,000


對比瑞士製錶工業數百年的歷史長河,成立於1995年的羅杰杜彼,算是個相對非常年輕的品牌。在這段不算太長的時間內,羅杰杜彼的成長與改變可謂驚人。1995年,創辦人 Roger Dubuis先生為實現對鐘錶的理想,與收藏家好友Carlos Dias成立公司,並在隔年首度推出同名品牌錶款,獨特的造型與複雜工藝很快在業界打響名號。原本只有數名成員的小工坊,也在2002年新廠落成後,成為了一家規模百人、業務擴及亞洲、北美及中東地區的大公司。

翻閱手邊珍藏了十多年的目錄,便可深刻感受到羅杰杜彼努力維護傳統同時勇於創新的核心價值,自創廠之初即即問世並傳承迄今的Hommage系列便是如此,圓形錶殼與錶耳線條呈現簡單純粹的面貌,此外,所有零件均經過悉心打磨,甚至早在1999年便完成廠內自製機芯,全數取得日內瓦印記之創舉,代表品牌為了維護瑞士傳承百年的頂尖製錶工藝,可說不遺餘力;而從早期到近幾年的Hommage作品,還是可以窺見摩登的一面,例如詼諧的面盤字體風格、小不一的時標、雙逆跳功能,或是雙陀飛輪裝置等,可謂變化多端,在現今僅存、少數嚴守日內瓦印記規範的傳統製錶廠中,羅杰杜彼的設計方向已屬活潑。

今天的主角Excalibur系列則是於2005年推出,槽刻錶圈、寬大厚實的圓形錶殼,以及連接錶帶處三岔式的錶耳,都讓這款腕錶在外觀視覺上頗具辨識性,也逐漸成為錶廠的重要台柱之一。2008年起, Roger Dubuis加入了Richemont Group,在集團強大資源奧援下,品牌也開始擁有更強勁的研發實力了。接下來幾年, Roger Dubuis陸續為招牌的Excalibur王者之劍做了幾次小改款動作,包含增加36mm與42mm兩種尺寸,以及面盤/錶殼稍微修改等,但真正讓人為之驚艷的是在2013年,研發團隊推出全球首枚四擒縱機芯-RD101,為抵抗地心引力的議題另闢蹊徑。此外,運作時震撼的視覺效果及類似蜂鳥的音頻,更是樹立Excalibur系列前所未見的前衛面貌。其中42mm、功能最簡單的Excalibur Automatic Skeleton鏤空自動上鍊腕錶採用傳統的擒縱裝置,搭載品牌首枚鏤空自動上鍊機芯-RD820SQ,10點鐘至11點鐘方向的微型自動盤,可為腕錶提供60小時源源不絕之動力,卻不致影響佩戴者欣賞167枚經過悉心打磨的精美零件,美觀與方便性全都照顧到了。呼應面盤風格與黝黑色調,共有兩種材質可選擇,分別是經過DLC處理的鈦金屬版本,以及科技氛圍濃烈的碳纖維款。
Excalibur 王者之劍 Spider 鏤空飛行陀飛輪 直徑45毫米黑色DLC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飛行陀飛輪/RD505SQ手上鍊機芯,日內瓦印記,儲能60小時/防水30米/參考價NT$5,085,000


不斷求新求變的羅杰杜彼當然不會以此自滿,2015年,Excalibur系列再度震撼錶迷視覺,全新的Excalibur Spider在Excalibur系列的鏤空基礎上再創新猶。機芯最大特色在於錶面上的星形圖案夾板,頂端分別精準地指向小時刻度,像蜘蛛網(Spider)也似靜謐夜空中的閃亮星斗,完美展現羅杰杜彼製錶師大膽的創意。鏤空本身就是一項困難重重的工藝,為不影響視覺通透性,羅杰杜彼更是從最初在設計機芯時就以鏤空為核心概念。要完成這樣的概念,光是重新安置輪系與機芯零件位置,就足以讓製錶師們絞盡腦汁。一般而言,自動上鍊機芯中的自動盤,總會遮蓋大部分精雕細琢的零件,羅杰杜彼則利用微型自動盤,在盡量不影響光影穿透效果的情況下,讓部分款式的鏤空錶也能保有自動錶的便利性。Excalibur Spider系列從錶殼材質、尺寸到機芯功能均擁有豐富多樣的選擇,相信能滿足絕大多數喜愛羅杰杜彼的粉絲。
Excalibur 王者之劍 Spider 單飛行陀飛輪 直徑45毫米黑色DLC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飛行陀飛輪/RD505SQ手上鍊機芯,日內瓦印記,儲能60小時/防水30米/限量8只/參考價NT$5,605,000


另款Excalibur Spider 鏤空單飛行陀飛輪腕錶,則採用經過DLC處理的45mm鈦合金錶殼,內搭品牌自行研發的RD505SQ陀飛輪手上鍊機芯,除了非限量版外,原廠另特別打造全僅僅生產8只的豪華版,黝黑的橡膠外圈上鑲嵌了總重超過兩克拉的方形切割藍寶石,為了在柔軟的橡膠材質上精準穩固地鑲上堅不可摧的寶石,羅杰杜彼可是禮聘到知名日内瓦寶石鑲嵌專家Pascal Vincent Vaucher,費時兩年才達成目標,原廠也為此技術註冊了名為天上寶石(Stones in the sky)的專利,以保護這項得來不易的重要發明。
Excalibur 王者之劍 Spider 鏤空雙飛行陀飛輪腕錶 直徑47毫米黑色DLC鈦金屬錶殼/時間指示,雙飛行陀飛輪/RD01SQ 手上鍊機芯,日內瓦印記,儲能60小時/防水30米/限量188只/參考價NT$9,400,000


最後一款Excalibur Spider Skeleton Double Flying Tourbillon腕錶為四只大作中最複雜者,錶款最讓品牌引以為傲之處,在於它是市面上唯一一款鏤空雙陀飛輪腕錶,內搭的RD01SQ機芯面盤半呈蜘蛛狀、半呈星狀,面盤下半部配置了極度繁複的擒縱裝置,運作時不但上演著華麗萬分的機械秀,更與通透的錶面交織成一幅令人讚嘆的畫面,盡顯大複雜功能機械美學。錶款以DLC鈦金屬材質製作,全球限量188枚。


上一篇
淳厚德風 經典進化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海洋傳奇 限量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