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錶展報導】SIHH 羅杰杜彼雙飛行陀飛輪腕錶
2017/01/22
Excalibur王者系列再現前衛創作

< 1/1 >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將於2017年高速馳騁,推出多項令人震撼的全球首發作品,並揭曉品牌 與Pirelli倍耐力輪胎的聯盟創作,展現雙方在多層面的完美匹配和創造無價體驗的共同志趣。 當工程師的遠見與製錶師的非凡創意相遇,超卓時計便成為經典傳奇的化身。

蓄勢待發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全球首發革新技藝的年度揭曉,顯示出品牌目前在研發領域極具 「系統性」的成果,總是令品牌的追隨者們引領期待。

其2017年的發展也因循著相同方向,推出嶄新的「勇創非凡」概念,以彰顯品牌果敢直前的製錶態度,以及在荒野狹路上探險創新的決心。此種前瞻遠矚的精神受到「性能導向之產業」的影響,實際體現於結合了顛覆性材質與先進複雜功能的時計作品上。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與Pirelli倍耐力輪胎合作設計的兩款突破性「Pirelli」Excalibur王者系列腕錶以及兩項全球首發的革新技藝,便是這些創作原則的實踐典範。Roger Dubuis羅杰杜彼也傲然重現一些已經在世界各地廣受青睞的錶款,將它們的最新演繹作品呈現給愛好技術與設計的腕錶佩戴者。

具有絕然絢麗風采的經典Excalibur王者系列,已然深植於Roger Dubuis羅杰杜彼的品牌基 因中,是品牌果敢探索精神的最佳體現,也象 徵著品牌在製錶界保持超前領先地位的決心。 Excalibur王者系列以星狀造型鏤空機芯著稱的「Astral Skeleton星辰鏤空」創作原則的完美載體,如今更經常與極具代表性的Spider概念搭配,將鏤空技藝延伸到機芯之外,展現於腕 錶的主要外部元素上。

SIHH日內瓦國際高級鐘錶展的訪客將無法抗拒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世界機械氛圍的吸引,全然融入極具爆發力與突破常規的展場佈景。這個充滿顛覆性的場景設計展現出品牌氣勢磅 礴、彷彿脫韁野馬的創作長才,使既有的符碼與規範分裂為迥然不同的碎片,而後再以全新的方式將它們組合起來,例如以製錶廠建築本身所進行的前衛視覺詮釋。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結合顛覆性材質與 先進複雜功能」的創作秘訣強而有力地體現 於一場迎向所有挑戰的征程上:勇創非凡。土、水、風、火,這些在美學與技術設計上時 而幽微隱約、時而炙焰猛烈的四大要素,被帶入一場毀滅性般絕美的Excalibur王者系列強力 爆發中,在其中重新激發生命的活力。

凹坑、裂縫、沸騰岩漿,一系列幾何形體與不對稱形體的交錯互動,令人想起「 Astr al Skeleton星辰鏤空」的標誌造型……所有景象 皆告示著地殼結構巨變的來臨:一個突破性的躍進,帶領人們進入下一個永恆的Excalibur王者世紀。
馳騁上路
2017年也揭曉了兩大品牌奢華而隆重的聯盟合作,雙方皆早已理解到,不論是在賽車場上或者鑒 賞家的手腕上,獨家服務必然在人們心中留下 深刻雋永的印記。Pirelli倍耐力是技術和工業領域的創新先驅,也是世界賽車運動一流競賽 中唯一的高級輪胎供應商。

在顯然精英雲集的賽車世界裡,Pirelli倍耐力縱橫四方的角色使它能夠擁有獨特的機會接近各級選手,包括參加賽事的所有著名車隊和車手。 而其一貫的前衛革新態度,也促使它發展出一個旨在實現卓越作品的P Zero™計劃。這些特質必然會吸引一個也同樣追求世界之冠的製錶廠的注意,而此製錶廠本身也早已擅於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甚至超越其外——不斷地開拓嶄新道路。

Pirelli倍耐力本著「經驗為上」的態度,竭力發揮其專業技能,為車手們提供具有差異性、適用於不同環境條件的理想「轉輪」(車輪/齒輪), 使他們能夠獲得最高的駕駛樂趣。同樣地,Roger Dubuis羅杰杜彼也將其結合建築美感與精湛技藝的才華運用於提供腕錶佩戴者各種獨 特經驗上,這些體驗遠超過時計本身的功能,成為一種生活風格的整體追求。這兩個先鋒品牌的另一個共同理念便在於:透過它們在各自領域所開創的先進技藝,來建立一種獨樹一幟的生活風格。

因而,對Roger Dubuis羅杰杜彼而言,把一枚腕錶與一個非凡賽車體驗「繫在一起」的最佳方法,便是為時計配備一條鑲接著Pirelli倍耐力 輪胎橡膠皮的錶帶:這些經過Pirelli倍耐力認證 的輪胎,都是曾經實際在賽事中贏得勝利的退 休戰將;同時,錶帶輪胎皮的反面還裝飾著一種傳奇性花紋,將Pirelli倍耐力Cinturato™中性胎的獨特胎面紋路複製於上。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於SIHH 2017日內瓦國際 高級鐘錶展中推出兩款特製「Pirelli倍耐力」 時計,其所搭配的藍色綴飾組件以及錶帶上的藍色縫線,皆昭示著腕錶與一項標誌性賽車事件的緊密連結。

Excalibur Spider創作概念的運用將Roger Dubuis 羅杰杜彼的獨特鏤空技藝延伸到機芯之外,如 錶圈和盤緣等外部元素,為這些錶款提供了具 有象徵意義的色彩組合——甚至鏤空指針上覆有夜光塗料的針頭也搭配了藍色的邊框。

這個前所未見的合作概念不僅造就了蘊含非凡意 義的收藏家時計,也提供了珍貴無價的體驗。 當兩個不同專業領域——汽車業與製錶業——當中的佼佼者聯手合作,並且分享彼此的豐富 知識、綜合技能、先進研究和創新動力之時, 唯一會出現的「限制」便是這些獨家系列的腕錶數量,以及所使用之賽車輪胎所鐫印的真實 編號了。
Excalibur Spider Pirelli - Double Flying Tourbillon雙飛行陀飛輪腕錶
此款精準可靠、堅實耐用的時計顯然是為了馳 騁快車道而創作的經典錶款。其壯觀的47毫米 直徑、黑色DLC鈦金屬鏤空錶殼,搭配覆有藍色硫化橡膠塗層的鈦金属錶冠和錶環,顯得格外絢麗耀眼。

精湛機械的愛好者可以盡情觀賞此款具有藍色「Astral Skeleton星辰鏤空」經典造型元素的嶄新RD105SQ手動上鏈機芯,展現出令人讚歎無比的通透性,同時也與前述的Pirelli倍耐力設計特色相得益彰。

兩個飛行陀飛輪分別設於5點鐘和7點鐘位置, 其週邊環圈上設置的計秒器神似汽車測速錶,並搭配著具有汽車風格的指針;而多色彩的動 力儲存顯示器則效仿賽車座艙中的燃料計。

此腕錶僅限量發行8枚,皆由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專賣店獨家銷售,並伴隨著一份珍貴無價的震撼體驗:由Pirelli倍耐力精心規劃、在一場 賽車活動中度過為期兩天的VIP行程。
Excalibur Spider Pirelli - Automatic Skeleton自動上鏈鏤空腕表
此款堅實豪邁、直徑 45 毫米的錶款具有黑色DLC鈦金屬鏤空錶殼,並搭配著亮眼的藍色綴飾組件,為RD820SQ機芯建構出完美舞台。

首款Roger Dubuis羅杰杜彼自動上鏈鏤空機芯自2015年面世以來,便成為品牌果敢創作與絢麗美感的經典代表。

其167組件的每一個面向都經過鬼斧神工般手藝的精心琢磨,以符合標準嚴格且久負盛名的 日內瓦印記認證所要求的極致品質和卓越精修。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微型擺陀的造型設計與特殊高度有效地創造出壯觀的三維視覺效果,

此乃Roger Dubuis羅杰杜彼鏤空自動上鏈機芯中的創舉,為具有標誌性的「Astral Skeleton 星辰鏤空」佈局帶來錦上添花之效,並為卓越出色的多層次製錶工藝再創嶄新演繹。 Excalibur Spider系列腕錶一眼便可辨識出來的星狀造型以獨特的星角頂端分別指向不同的小時刻度,提高了錶盤清晰易讀的功效,成為品牌結合形式美學與實用功能的極佳典範。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在此通過「Pirelli倍耐力」 代表性特徵的展現,使該款強勁時計散發出重 大汽車賽事的勝利光輝。同時,此88枚限量版腕錶的幸運買主也將享有特權,受邀參加Pirelli倍耐力的地方性盛事。
Excalibur Spider Carbon碳纖維腕錶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於SIHH 2017日內瓦國際高級鐘錶展中「釋放猛獸」,隆重推出全球首發的Excalibur Spider Carbon碳纖維腕錶。

此款令人震撼的紅黑雙色錶款具有Spider類型的鏤 空錶殼,搭配經過DLC塗層處理的鈦金屬錶冠、錶背和錶環。極其輕盈卻又穩固堅實的鈦金屬與 錶殼的複層碳纖維彼此相得益彰,也與錶環上的紅色硫化橡膠塗層以及錶圈上的紅色亮漆塗層產 生微妙對比。

此腕錶的機芯主夾板、橋板和陀飛輪上部框架全部以碳纖維材質製造,形成一組輕巧卓越的 時計結構。

其錶盤的蜂窩狀裝飾靈感來自汽車的散熱器格柵,在此塑造出一個象徵高科技的完美舞臺,襯托著超卓非凡的RD509SQ機芯:這個搭載著飛行 陀飛輪的「Astral Skeleton星辰鏤空」機芯,以每小時振動21,600次的頻率進行運作,並且具有70小時的動力儲存功能。
Excalibur Spider Carbon碳纖維腕錶
機芯的鏤空處理使得此一令人讚歎的技術創舉更 富挑戰性。T700碳纖維具有格外堅實的特質,並且能降低振動和提高精準度,因此有效地促 使此艱難任務的實現。其超薄的層疊結構通過 複雜的浸漬程序而達成,並在此過程中獲得多種有益的材料特性。

相對於其他碳纖維而言,T700碳纖維具有均勻的結構,足以降低8%的孔隙度,並且能夠實質減 少30%的重量,有利於陀飛輪上部框架的旋轉。 運用於機芯主夾板與橋板的10度角層狀碳纖維也經歷了細膩而複雜的製作程序,成為以技術 工藝表達美學效果的精緻典範。

此工藝使得機芯與錶環能夠具有相同的圖紋。這款以28枚專賣店限量款形式發行的Excalibur Spider Carbon碳纖維腕錶,其黑色橡膠框架 上嵌入了紅色RubberTech仿織物工業面料,並由覆蓋DLC塗層的鈦金屬錶扣固定,不僅輕 巧握住了人們的手腕,也啟發了無限想像。

此超卓獨家時計對熱情的腕錶愛好者展開了 邀約:迎向Roger Dubuis羅杰杜彼所設下的「勇創非凡」挑戰。
Excalibur Quatuor Cobalt Micromelt®四擺輪游絲腕錶
隨著腕錶先進複雜功能的發展,RD101 Quatuor 四擺輪游絲展現出同樣令人震撼的創新之姿: 此款由590枚零件組成的機芯藉由四個擺輪游絲 和五組差動器的聯合運作,能夠產生4x4赫茲(每小時振動115,200次)的振頻。由於它可以瞬間完成陀飛輪一分鐘才能達到的差速調節,也就是說,能夠抵消地心引力對腕錶所造成的速率變化,其超卓出眾的速度與效能自然不在話下。2017年它將披上突破性的新材質上陣,以鈷鉻合 金展現奕奕神采。

此款時計的錶殼(直徑48毫米)、錶圈、錶背和錶冠皆以具有高性能的合金製成,而該合金則採 用極為特殊獨到的MicroMelt®技術而生產,僅占 全球金屬煉製的0.1%。此技術廣泛運用於航空與天文學發展上,以一種特製的真空感應熔解氣 體噴霧裝置,來使熔化的金屬通過高壓蒸汽而變 成細緻的粉粒。
Excalibur Quatuor Cobalt Micromelt®四擺輪游絲腕錶
此粉粒經過混合與過濾(以控制其直徑大小)後,被傾入密封筒罐中進行「熱等靜壓成型」而獲 得全然緊致的質地,此後經過熱加工而形成熱軋棒,再度進行處理而達到最終規格。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不僅對此具有均勻化學性的改良材質極為稱道,也更加激賞其製造技 術能夠創造出其他技術所無法達成的特殊合金
(例如金屬與非金屬的融合),並且嚴格控制 材質的孔隙度,以確保合金品質的穩定性。

Roger Dubuis羅杰杜彼習慣採取兼顧技術與美學的決定,因此在使用如此先進材質的同時,也心繋於腕錶佩戴者的需求。此材質具有百分百

的生物相容性,能夠自發形成一層保護鈍化膜, 因而擁有極高的抗腐蝕能力;此外,該材質的 複相結構和碳化物沉澱,也使得它極具穩固耐 用的特性。

微光閃爍的鈷鉻合金與覆有藍色PVD塗層的機芯桶形框架、橋板、錶盤、小時刻度以及鱷魚 皮錶帶形成宜人的對比。

鮮亮活潑的紅色和白色則分別點綴著其他元素:具有汽車測速錶風格的分鐘圈刻度、白金鏤空 指針和填充SLN螢光塗料的紅色針頭,以及錶 帶的紅色縫線。
Excalibur Spider Skeleton Automatic鏤空自動上鏈腕錶
Excalibur Spider Skeleton Automatic鏤空自動上鏈腕錶以極具當代感的戶外精神與汽車 風格體現了Roger Dubuis羅杰杜彼的「技術性 鏤空」,將品牌作為「當代鏤空技藝開創者」所具有的才華與創意展露無遺,並再度證實了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將鏤空技藝帶入當代藝術殿堂的超凡能力。此款以88枚限量版形式推出的時計巧妙搭配玫瑰金,在豪邁帥氣的外型 中散發獨特氣質,以巧奪天工的縮影世界體現 建築美感與精湛技藝的融合。

玫瑰金的溫暖色澤與腕錶各部位產生優美的 對比映襯:五級鈦合金錶圈與錶背、鏤空黑色

PVD塗層黃銅上層盤緣、黑色分鐘圈、覆有硫化橡膠塗層的錶冠和錶環,以及玫瑰金指針針頭。此種對比趣味同樣表現在材質的表面精修上,特別是拋光處理和緞面拉絲的細緻搭配。

而為了確保讀時的清晰便利,盤緣上的鑲貼 螺絲和環掃錶盤的指針針頭皆覆有SLN螢光塗料。

腕錶獨樹一幟的多材質錶帶結合了黑色橡膠和灰色小牛皮,並裝飾著灰色縫線,同時搭配了覆有DLC塗層的鈦金屬折疊式錶扣,同樣展現精緻細膩的品味。
Excalibur 36 automatic自動上鏈腕錶
猶如振奮人心的藍色熔岩從火山爆發中噴灑而出, Excalibur Essential 36 Automatic自動上鏈腕 錶搭配著醒目的黑色DLC鈦金屬錶殼與鑲嵌著48顆藍色藍寶石的錶圈。

這些燦爛閃耀的寶石同時象徵著冰與火,巧妙 襯托著藍色PVD塗層錶盤的冷豔光澤,以及盤 面上拉絲太陽紋所散發的粼粼微光。此款高雅 精緻的Excalibur王者系列小型腕錶具有該系列 的多種形式特徵:凹槽錶圈、三岔錶耳,以及錶盤上呈放射狀的羅馬數字。

這些羅馬數字被設於6點鐘位置的小秒針計時 圈所「中斷」,產生另種趣味,盤圈中還設有 極為低調簡約卻清晰易讀的日期顯示。直徑36 毫米的錶殼同時適合兩性的佩戴,因此不論男女皆能成為佩戴此28枚限量版時計的少數幸運者。此錶款的RD830機芯搭載著一枚獨特的22K玫瑰金擺陀,其美妙的運轉藉由透明的藍寶石水晶玻璃背蓋而展現,並且確保腕錶擁有48小時的動力儲存。

藍色純正鱷魚皮錶帶搭配著覆有DLC塗層的鈦金屬折疊式錶扣,完美襯托出腕錶的優雅氣質。


上一篇
【錶展報導】SIHH 雅典 航海天文台年曆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錶展報導】SIHH Piaget Altiplano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