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宇舶錶錶廠巡禮
材質變魔法 技藝攀頂峰
2015/09/03
宇舶錶錶廠巡禮 材質變魔法 技藝攀頂峰

< 1/1 >

歷史與傳統,是鐘錶產業在價值層面不可分割的血脈,經過時間洗禮與積累,成為許多百年品牌得以在技藝與靈魂持續發光發熱的重要根基。但對於近代才誕生的年輕品牌,少了這一深厚底蘊,要如何脫穎而出?Hublot宇舶錶方過而立之年,沒有可大書特書的歷史和輝煌功績,但卻在今日錶壇占得一席之地。探究原因,就在於宇舶錶從創立之初就定下明確方向並不斷前進,每一小步發展與突破,都深印在走過的道路上。

異軍突起
撰文◎ 編輯部

提起宇舶錶,相信許多人會聯想起前衛、創新、運動、材質等諸多元素。如果將這些元素以一種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宇舶錶品牌精神:融合的藝術。然而,融合並不是將任意元素東拼西湊,毫無章法地強加一起,而是要基於理論、邏輯與技術,甚至是美學搭配才能達到完美。而宇舶錶能在不算長的時間裡將這一個理念打造成品牌最鮮明特色,並於錶壇爭得一席之地,除了本身實力堅強外,傳奇人物Mr. Jean Claude Biver更是重要推手。

Jean Claude Biver堪稱是當今錶壇最優秀的經營者,接掌宇舶錶後重新定調品牌“fusion(融合)”的宗旨,同時推出全新“Big Bang”腕錶系列。Big Bang基本上仍是以宇舶錶既有的設計為基礎,不過卻減少曲線,並且誇張化護橋等細節,看起來更具肌肉線條,極端粗獷。同時一口氣將錶徑提升到44毫米。2005年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之後宇舶錶持續在產品、與行銷上展現創意,尤其是在材質運用最為千變萬化。此外,與運動賽事的緊密結合,更讓宇舶在全球各地獲得了極為成功高曝光率,進而奠定其高級運動腕錶的鮮明風格。
變幻莫測
然而如先前提到的,除了明確品牌定位與成功的行銷策略,錶廠還必須具備堅強實力才能讓這一切成為可能。而深諳此道的Jean Claude Biver便於2007年開始籌建創廠,並於2009年正式啟用。這座位于瑞士尼翁、承載宇舶錶發展根基的工廠於2009年11月投入運營,開啟了宇舶發展歷程中的重要篇章。面積達6000平方米的工廠自2007年籌建,歷時兩年落成;第一台機器在2009年3月搬入大樓,4月起宇舶表員工即陸續進駐工作。錶廠是一座高四層、外觀簡約大方的黑色建築物;樓角醒目地鑲嵌著宇舶的品牌標誌、巨大的字母“H”。錶廠四周還環繞著開闊綠地。錶廠主體建築共分為4層,每一層都擁有完全獨立的工序部門。在錶廠第一層,是錶殼與機芯零件的模切加工部門,在此有序地擺放著功用各不相同的機器,它們的作用便是將鋼、銅、鎂鋁合金、鈦等不同材質的原材料加工成腕錶所需的零配件。機芯零件的製作首先會由樓上的研發部門將指令傳到此車間,然後由此處的工作人員程式設計、再發送到機床上;之後機床即自動開始加工零件。其中值得一提的當屬矗立於一側的兩台Magic Gold加工數控機床,這兩台機器是宇舶錶自瑞士頂級機床廠特別訂制,全世界僅此兩台,專司負責加工Magic Gold這一宇舶錶獨立研發的高端材質。由於Magic Gold硬度要遠遠大於其它常見的金屬材料,因此這兩台機器上裝配了硬度可比鑽石的特殊線材對其進行加工。而毗鄰加工Magic Gold機床的另一個工作間,是製造Magic Gold材質的製作車間。Magic Gold是宇舶錶推出的一種極為堅硬耐磨的特殊創新材質,其為將液態的金加壓注入陶瓷中得來,成分中包含75%的金和25%的陶瓷,成品比重大、質地極為堅硬,只有利用鑽石才可為其拋光。特別一提的是,宇舶錶已與瑞士洛桑理工學院達成合作協定,學院的工程師畢業之後可以來到宇舶參與Magic Gold的研發製作。

【完整內容請見《Timesquare 時間觀念》138期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