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十九講 跨越疆域 和平締造者
2017/02/17
俄羅斯沙皇與Tissot天梭表

< 1/1 >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過後,俄羅斯給人們的印象多是共產與專制,甚至大多數人談到俄羅斯就先聯想到黑手黨,更有人稱他們為「戰鬥民族」。殊不知在十九世紀末時,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曾經努力倡導和平秩序,甚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還在1901年時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重要的是,瑞士製錶業有一個品牌也一起見證了這一段追求和平的過程。

亞歷山大三世在位期間是俄羅斯和歐洲在文化和經濟上最為接近的時期,且幾乎可以不用武力,而用外交手段實現政治意圖。
和平
故事要從尼古拉二世的父親,也就是前任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亞力山大三世在位時期是1881到1894年,其實並不算長。但他一上任就採行自由主義治國,並指派了一批有能力的大臣做為智囊團。讓這些人對國家政務先進行研究,提出幾個處理方案,然後報呈皇帝本人作出最後決策。這個做法讓亞歷山大三世在位期間只發動了一次對外戰爭。並讓俄羅斯和歐洲在文化和經濟上最為接近,與歐洲各國之間有極高認同感,幾乎可以不用武力,而用外交手段實現政治意圖。
尼古拉二世在1899年促成第一次國際和平會議,並因此受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1888年,亞歷山大三世在一場鐵路意外中染病,逐漸遠離國政,並在1894年10月逝世,由長子尼古拉二世繼承皇位。青少年時期的尼古拉二世因為身體虛弱,並沒有受到父親亞歷山大三世喜愛。但他頗為勤奮好學,並因為身為皇室成員,從小就接受嚴格的教育。因此不僅精通德語,法語和英語,還同時在思考邏輯與政治操作上表現亮眼。即位後,尼古拉二世延續父親所使用的治國策略,並且走出歐洲,更積極地尋求建立一個全球和平秩序的途徑。

尼古拉二世上任時,正逢世界列強爭奪殖民地最激烈的時期。眼見各國總是兵戎相見,經過多方奔走,總算在1899年於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召開第一次和平會議,邀請中、英、法、美、日等26個獨立國家參加。會議中各國決議通過《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公約》,訂定出一套各國都接受並必須遵行的國際通則,並決定在海牙建立常設仲裁法院以處理國家間的爭議。
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常設仲裁法院以及海牙國際法學院均座落於此。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公約》之建立間接弭平了不少國際爭端,當各國遇到利益糾紛,爭議雙方中的任何一國都有權決定將爭議案件交付仲裁法庭審判。如此一來,許多爭端就得以在武力介入之前找到解決辦法。也因為尼古拉二世努力促成這項國際法案,當諾貝爾和平獎在1901年首度頒發時,尼古拉二世也獲得提名。如果不是當年競爭對手,也就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創辦人Henri Dunant太受到愛戴,第一屆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早成為尼古拉二世的囊中物。
Charles Tissot Jr.的護照,也是他奔波各地拓展商業的證明。
開拓
推動和平的沙皇遠在俄羅斯,那瑞士製錶又怎麼會跟他扯上關係呢?十九世紀初期,美國是瑞士製錶業最大的出口國,但自從十九世紀中期美國調高關稅後,訂單和出口數字就每況愈下。Tissot天梭表就是在這段期間受到極大影響的一個品牌,尤其是1876年在費城舉辦的一場展覽會,凸顯了美國本地製錶技術興起,更直接影響到天梭表在美國的市場。因此從天梭表的歷史文件中可以發現,自從1876年後,就在也沒有出現當時的負責人Charles Tissot Jr.造訪美國商業夥伴的紀錄。
Nicolas Paul Tchétounov是天梭表在莫斯科的各種業務代表。
既然少了美國這麼一個廣大市場,Charles Tissot Jr.勢必得要找到一個同樣有潛力的國家。位於東邊的俄羅斯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正是替代方案的最佳選擇。事實上,在天梭表之前,早就有Zenith和Patek Philippe等知名品牌進駐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但這些品牌多數都只是在當地開了一間分店,並沒有非常用力地推廣品牌與產品。於是,Charles Tissot Jr.將一共215枚金質或銀質錶殼的獵錶放入行李箱內,就此踏上前往俄羅斯開疆闢土的旅途。
N. & J. Tchétounov Brothers位於莫斯科的一間店面,同時也是天梭表在莫斯科的總部。
在1870年代,俄羅斯國境內只有一條鐵路,從聖彼得堡一路開到莫斯科。除了這兩大城市外,其他地區都還是以傳統方法處理交通問題,而且路途中還得面對酷寒與狼群侵擾。但Charles Tissot Jr.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一心一意要到俄羅斯最大城莫斯科發展。在日誌與其他人的口述紀錄中可以看到,Charles Tissot Jr.有好幾次都是搭乘雪橇從最西邊的柯尼斯堡行進到聖彼得堡搭火車,每一趟行程至少都要耗費三天兩夜。辛苦付出總算有了回報,天梭表在俄羅斯接受度越來越高,價格也越來越漂亮。Charles Tissot Jr.甚至還在1894年時被人通知,有人以在懷錶上鐫刻C.H. Tissot,冒名使用他的公司行號招搖撞騙,可見當時天梭表在莫斯科的熱門程度。
俄羅斯沙皇的皇家禁衛軍。
有鑑於此,Charles Tissot Jr.開始在莫斯科尋找合作夥伴。他決定指派一名莫斯科代表,替他處理遠在天邊的各種業務。而這個人就是莫斯科鐘錶經銷商N. & J. Tchétounov Brothers的負責人Nicolas Paul Tchétounov。雙方在1896年簽訂第一份合約後,Nicolas Paul Tchétounov便開始積極為天梭表宣傳及招攬生意。憑藉著他在莫斯科的人脈與影響力,讓俄羅斯皇族也逐漸開始接觸到天梭表。在尼古拉二世即位後不久,便向Nicolas Paul Tchétounov下了一份訂單。要求天梭以獵錶錶殼,沙皇尼古拉斯二世量身打造一套「沙皇軍錶」,作為沙皇贈送給皇家禁衛軍軍官的獎勵。這款錶就是後來著名的Czar Watch沙皇錶,天梭表還曾在1987年時復刻過這款懷錶。
作為沙皇贈送給皇家禁衛軍軍官獎勵的Czar Watch沙皇軍錶。
除了沙皇的皇家禁衛軍外,沙皇本人也對天梭表青眼有加。紀錄中就曾經出現過多款刻有俄羅斯皇族家徽或沙皇飾紋的懷錶。說到在俄羅斯經營得最成功的品牌,天梭表肯定是名列前茅。而製做沙皇錶的這段期間,也正是尼古拉二世最積極推動和平國際法條的時間,說天梭表見證了這一段追求和平的過程絕不為過。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二十講 憂國憂民 瀟灑橫槊賦詩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八講 天寒地凍 破冰巡航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