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自製單元/RICHARD MILLE 2018重要錶款及活動回顧】
2018/12/11
RM 71-01 Talisman腕錶錶殼及面盤融合裝飾藝術與部落藝術雙方精髓,外觀頗具特色;而Talisman則象徵「護身符」之意,與隨身佩戴的腕錶意義上相互呼應。

< 1/9 >


RICHARD MILLE品牌創辦人-Richard Mille先生。
近年來許多品牌將年度主力放在少數一兩個錶款上,但RICHARD MILLE具有無止盡的創意與研發技術,2018年的重要錶款當然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今年也因為有多項技術突破,讓RICHARD MILLE每只新錶都可說是年度代表作,以下Michael特別挑出三只不論對於品牌或是製錶歷史,皆有重大意義的作品。
RM 53-01 PABLO MAC DONOUGH手動上鍊陀飛輪腕錶
RM 53-01Pablo Mac Donough設計靈感源自馬球運動,因此要克服的自然是「衝撞」,首當其衝的便是錶鏡。RICHARD MILLE特地研發一種名為「層壓式藍寶石水晶錶鏡」,結構以兩層藍寶石水晶組成,並於中間以一層聚乙烯膜隔開;如此即便錶鏡受到嚴重撞擊,鏡面表層也只會產生裂痕,不會整片碎裂,與汽車的「強化玻璃」有異曲同工之妙。
中央基板被放置於直徑僅0.27mm的兩根編織鋼索上,兩根鋼索以四個張緊輪固定,且可以經由十個滑輪自由滑動,這項結構最大優勢在於讓機芯受到的張力得以平均分佈。
然而,RM 53-01搭載的陀飛輪機芯,天敵同樣是衝撞。RICHARD MILLE這次選擇結構特殊的「懸索式機芯」作為應對。機芯主要以兩種獨立底板結構組成。第一個底板稱為「外緣基板」,固定於錶殼,用於支撐張力系統;第二個底板稱為「中央基板」,通過鋼索與外緣基板相連,將構成機芯和上鍊機制的齒輪結合。同時,中央基板被放置於直徑僅0.27mm的兩根編織鋼索上,兩根鋼索由四個張緊輪固定,且可以經由十個滑輪自由滑動,此結構最大優勢在於讓機芯受到的張力得以平均分佈。
RM 71-01 Talisman
RM 71-01 Talisman腕錶則是今年RICHARD MILLE融合「珠寶工藝」與「高端技術」的代表作之一。RICHARD MILLE對於女錶所投入的技術實力絲毫不遜於男錶,RM 71-01搭載的CRMT1自動上鍊機芯,為品牌首枚自製的「自動上鍊陀飛輪機芯」。RM 71-01Talisman系列腕錶不僅從「裝飾藝術」中取材,運用大量鑽石、珍珠母貝、縞瑪瑙、黑色藍寶石等高級材質;也以極為罕見的「部落藝術」、「非洲雕塑」等設計理念成就RICHARD MILLE女錶的獨特品味。
RM 25-01 Tourbillon Adventure
最後,RICHARD MILLE今年推出的RM 25-01 Tourbillon Adventure腕錶則重新定義腕錶的「實用性」。RM 25-01是RICHARD MILLE與品牌摯友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合作研發,以其著名角色-《第一滴血》的約翰.藍波(John Rambo)為靈感,因此一切設計皆從「探險者」角度出發。粗獷的錶圈結構中包含兩組可替換的錶圈,分別為DLC塗層處理五級鈦合金指南針錶圈與TPT®碳纖維及鈦合金製成的雙向日間錶圈,探險者可根據環境與使用需求自由更換。
RM 25-01 Tourbillon Adventure錶殼結構雖看似複雜,每項設計卻都有其關鍵作用,可謂真正「實用」錶款。
而錶冠上下兩組結構也分別有其關鍵作用。上方的密封容器可讓探險者儲存「淨水藥片」,藉此淨化險惡環境中取得的水資源;下方綠色外觀的結構則為「液體水平儀」。水平儀作用在於讓羅盤指針保持平衡,同時獨特綠色造型對於腕錶外型也有著畫龍點睛之效。綜觀以上RM 25-01具備多項史無前例的特殊功能同時外形更完美呼應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的粗獷形象,不論功能面、設計面皆可說是極為到位。
RICHARD MILLE也在今年首度參與Frieze Masters斐列茲大師展。斐列茲為全球頂尖的展覽平台,而RICHARD MILLE為了完美展現品牌丰采,特地向諸多藏家借來多款已停售,相當罕見的作品,為的就是完整呈現品牌多樣的設計面貌。


看完年度總整理,令人較為惋惜的消息還是得傳達給各位讀者,RICHARD MILLE已經宣佈明年(2019年)為品牌最後一次參與日內瓦高級鐘錶展(簡稱SIHH)。因此想要於SIHH會場捕捉RICHARD MILLE身影的朋友得趁明年把握機會了;但Michael其實也相當期待RICHARD MILLE未來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年度新錶,畢竟品牌的創意總是讓人又驚又喜呀!


上一篇
宇舶愛藝術攜手拉丁雷鬼天王NICKY JAM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敢為定義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