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2015 Pre Basel巴塞爾國際鐘錶展系列
康斯登 中華時辰自製機芯限量腕錶
2015/03/06
康斯登 乙未年巨獻 中華時辰自製機芯限量腕錶

< 1/1 >

為了向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的曆法系統致敬,瑞士製錶品牌康斯登在2015羊年到來之際推出了一款中華時辰腕錶,傳承瑞士製錶文化並向古老智慧的中國十二時辰計時體系的融合之作。

中西時間智慧融合之作
為什麼一天是24小時,一小時是60分鐘,一分鐘為60秒?事實上,根據地球太陽相對位置的不同,每一年的長度並不一樣,一年中每一天的長短也不盡相同,而24小時更完全是人類“任性”的劃分,和任何與地球相關的行星運作並不關聯。目前全球通用的格林威治時間曆法系統,其實並非真實的“地球時間”,只不過是為了方便規範現代人類各種社會活動的需要所制定的一套“假設”方案。

在人類的文明裡,時間被設想為對若干狀態之有序相繼的準確量度,於是不足為奇的是,在所有已知文明中,時間的最早度量依據都是有規律的週期性星辰運動。而今我們都是一個鐘錶文明的子嗣,在如何度量時間方面,古代的中國人有一套“天干地支”的曆法系統。在中華曆法中,一天被均分為十二個時辰,以十二生肖動物來代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又叫作“十二地支”。每一個時辰相當於現在的2小時;每時辰被均分為八刻(初初刻、初一刻、初二刻、初三刻、正初刻、正一刻、正二刻、正三刻)每刻為15分鐘,等同於現在的“一刻鐘”。
每個時辰以不同的動物來做代表
古代中國人早已意識到,人們的壽命長短與能否合理安排起居作息有著密切的關係。《素問•上古天真論》說:“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每個時辰以不同的動物來做代表,也是一種提醒人們正常作息順應天時的暗示。比如以兔子為代表的卯時,早上5點至7點是玉兔搗藥的時間,隱喻人們應該起來勞作了;以羊為代表的未時,是下午1點至3點,羊吃草以增強體力的時間,可見古人午餐的時候大約在這一時間段;而豬代表的亥時,在晚上9點至11點是萬籟俱寂,豬類酣睡的時間,人也明白是時候就寢了。十二生辰對於古人對於時間的理解,對應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意義,是非常具象和貼切的。人類只有建立順應地球時間的合理的作息制度,休息、勞動、飲食、睡眠,皆有規律,並持之以恆,才能增進健康,盡終其天年。中國古人對於時辰的理解和在生活中的應用所體現的“天人合一”的養生智慧,和現代科學對於健康生活方式的研究頗為一致。

在十二時辰為體系的中國古代計時系統裡,除了日晷、刻漏等傳統中華計時方式以外,宋代蘇頌主持研製的 “水運儀象台”可謂中國古代用機械方式計時的登峰造極之作。這是一種集觀測天象的渾儀、演示天象的渾象、計量時間的漏刻和報告時刻的機械裝置,據記載高約兩層樓,其中的機械裝置精巧複雜,每一時、每一刻都有舉著相應時、刻木牌的“報時小吏”木偶出現,超越了當時世界上其它國家的機械應用水準。
向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的曆法系統致敬
為了向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的曆法系統致敬,瑞士製錶品牌康斯登在2015羊年到來之際推出了一款中華時辰腕錶:與普通腕錶不同,這是一款24小時腕錶,時針旋轉一周將經過24小時(普通腕錶為12小時),而分針旋轉一周則為120分鐘(普通腕錶為60分鐘)。而整個錶盤上,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的刻度,替代了1至12的阿拉伯或羅馬數字;外圈則有“初初刻、初一刻、初二刻、初三刻、正初刻、正一刻、正二刻、正三刻”的八個均勻劃分的刻度顯示。錶盤六點位置的“乙未年”標識,所有的中文字都以小纂字體顯現,更添一份古樸氣質。

同時為了滿足現代人的使用方便,最內圈用阿拉伯數字標識的24小時刻度,一目了然。此款中華時辰限量腕錶搭載康斯登自製機芯FC-724,是瑞士製錶品牌康斯登所研發的第16個自製機芯,24小時全自動機芯上飾以珍珠紋和日內瓦波紋,鑲嵌26顆寶石,42小時動力儲存。是源自日內瓦的年輕製錶品牌康斯登,傳承源遠流長瑞士製錶文化並向古老智慧的中國十二時辰計時體系的融合之作。

本款腕錶備有精鋼、鍍玫瑰金兩種款式選擇,每款全球限量888枚,值得品鑒收藏。
康斯登限量版自製機芯24小時中華時辰腕錶注釋
古人命定十二生肖,使其與記年之用的天干和地支掛鈎。中國的生肖以十二年為一輪,每年與一個動物生肖相關,分別為鼠、牛、虎、兔、龍、蛇、馬、羊、雞、狗和豬,根據農曆來計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屬相。2015年既是乙未年亦是羊年,在錶盤的6點位置標識。

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對應地支: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戍亥。

錶盤內圈1至24的小數位用以標識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刻度,以顯示確切的小時。分鐘刻度外圈標有小的漢字。每個位置即為一個中國傳統的十進計時單位,代表了西方的一刻鐘(15分鐘)。由於一個中國時辰相當於西方的2個小時,因而分鐘刻度外圈有8個位置。
12生肖與時間
康斯登的限量版時辰腕錶以12生肖作為錶盤的主刻度。一個中國時辰等於西方的兩個小時。每兩個小時對應一個動物生肖:

鼠:晚上11點至淩晨1點,是鼠積極覓食的時間。
牛:淩晨1點至3點,是牛反芻的時間。
虎:清晨3點至5點是虎捕獵的時間。
兔:早上5點至7點是玉兔搗藥的時間。
龍:上午7點至9點是龍在天空盤旋,為人類降雨的時間。
蛇:上午9點至11點是蛇開始離開洞穴的時間。
馬:上午11點至下午1點是馬精力充沛的時間。
羊:下午1點至3點是羊吃草以增強體力的時間。
猴:下午3點至5點是猴變得活躍的時間。
雞:傍晚5點至7點是雞在天黑後返回雞窩的時間。
狗:晚上7點至9點是狗開始履行看家護院職責的時間。
豬:晚上9點至11點是萬籟俱寂,豬類酣睡的時間。
康斯登創辦人Dr.Peter Stas對中華時辰腕錶自製機芯限量腕錶的專訪
Q1:為什麼你想出了這款腕錶?
我曾於日內瓦見過一隻30年代的懷錶,而當時這隻懷錶沒有品牌。懷錶與中國曆法系統的結合營造出一種特別的風格。我被其經典的風格吸引,並認為可應用於康斯登的設計。之前也有客戶問過康斯登會否設計一些附有中國色彩的腕錶,例如印上龍或馬的圖像。我當時是拒絕的,因為這跟康斯登的品牌形象不符。不過現在融合了懷錶和中國曆法系統的設計,令中華時辰自製芯系列顯得更有趣和典雅。

Q2:中華時辰自製機芯系列只會在亞洲市場出售嗎?
當然不會。有不少中國遊客在歐洲、美國或其他地方旅遊時都會購買康斯登腕錶。這系列會在歐洲、日內瓦和美國發售,在洛杉磯就已經有五百萬的華人居住。這系列將會在全球發售,特別針對喜歡中國文化及收藏家的市場。

Q3:此系列結合了中國曆法系統,為什麼你會想要一個24小時刻度的設計呢?
我們按照懷錶的設計。在時間的運行上,腕錶的分針走一圈需要120分鐘內一次性地運行,比平常的12小時腕錶運行速度的慢一半。以現今的機芯技術上來說更容易研發,但對康斯登來說,它是一個嶄新的機芯設計。

Q4:由開始有這個概念至完成這個系列大約用了多少時間呢?
單單是機芯內的研發就已經用了兩年的時間。

Q5:你在研製新機芯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我剛才提及過這系列的設計是源於懷錶。不過,單憑圖象很難了解錶的內部結構,所以我們需要額外的時間去了解。此外,我們對中國曆法系統的認識也不深。可是,作為一個充滿熱情的腕錶設計及製造者,我不會把這形容為困難,它們只是一些發展過程。


上一篇
2015 Pre Basel巴塞爾國際鐘錶展系列
HUBLOT 宇舶 全新Big Bang Ferrari腕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ORIS發全球首只高度測量飛行機械腕錶
台灣山岳專家麥覺明與美豔女漢子莫允雯 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