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BELL & ROSS
BR03 Rafale Chronograph
2015/04/30
BELL & ROSS BR03 Rafale Chronograph

< 1/1 >

Bell & Ross以及Dassault航空兩者對飛行有同樣的高度熱情,在2013年時為了慶祝Falcon商務客機的成立五十週年時,Bell & Ross就曾經推出Vintage Falcon錶款來向1960年代的民用航空業致敬,而今年兩家公司則以市場上最成功的多用途戰鬥機Rafale為名,推出同名腕錶BR03 Rafale Chronograph。

若要飛機看起來好 它必須飛得好
1980年代中期,在Rafale計劃還剛剛起步之時,法國空軍和海軍表示,他們需要用一種多用途機型來取代七種不同類型的戰鬥機。Rafale因此橫空出世。

這款高科技戰鬥機在2004年和2006年分別進入法國海軍和空軍服役,能夠順利完成之前若干飛機才能完成的使命:防空和壓制、轟炸、長距離空襲、反艦作戰、偵查、核威懾以及戰鬥機之間的空中加油。這種「多用 途」戰鬥機可在單一任務中完成多項使命,比如同時進 行空襲和空對空作戰,甚至在低空攻擊中發射長距離空對空導彈。Rafale還具有「互操作性」,通過通用的技術標準和程序在與盟軍的聯合作戰中發揮作用。

馬塞爾.達索(Marcel Dassault)常說道:「若要飛機看起來好,它必須飛得好」。BELL & ROSS 秉承了這句格言並將這一理念加以運用:無論一件 物品有多精緻,也比不上讓它展現初衷看起來更完美。BELL & ROSS仿照Rafale創造了BR 03-94 Rafale 腕錶,以此為這款所向披靡的飛機慶生。
各自所長 淋漓盡致
Rafale的形狀特點是基於三角形機翼的空氣動力學設計,機翼帶有使飛機具有卓越靈活性的前翼(位於機 身前端的小機翼)。駕駛艙配備了全數字自動飛行控制系統,確保了最大的安全性和操作靈活性,使飛行員 操作起來更加輕鬆。攻擊和導航系統使其能夠以自動模 式進行地形跟蹤,且隱形飛行,在敵軍的空域具有「超高的存活率」。此外,機身形狀和所使用的複合材料使Rafale很難被雷達捕捉到。Rafale搭載Safran推進器,配備了兩部Snecma M88-4加 力燃燒渦輪風扇發動機,每部發動機在乾燥時可提供5噸的推進力,在加力燃燒時可提供7.5噸的推進力。飛 機的最快速度可達到1.8馬赫。空載時,飛機僅重10 噸,其內部油箱的容量為4.7噸煤油。飛機的外部載重力高達9.5噸 (14個承力點),使它成為全球唯一能夠承載自身近1.5倍重量的戰鬥機!

由於配備了Thales設計的RBE2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飛機可以「看到」任何一處。它還能同時搭載多枚形狀不同的導彈,這也是為何這款 飛機被稱為「多用途」的原因。目前共有三種Rafale機型,它們都基於相同的機架和武 器系統:單座(Rafale C)和雙座(Rafale B)機型均 可從陸地基地起飛,另外一種單座機型(Rafale M)的起落架和制動鉤經過了強化,可從航空母艦上起飛。三種機型90%的部件相同。適中的尺寸、超凡的動力、卓越的靈活性以及出色的隱形能力 — Rafale可謂是達索飛機製造公司以及參与該項目的500家公司的共同技術結晶。

在探索完美、實用的腕錶過程中,工程師、製錶大師、設計師以及專業飛行員運用他們在軍事和航空領域的經驗,發揮各自所長,提出了一個原創的概念:儀錶式腕錶。由於航空儀錶是易讀性、可靠性和性能方面的絕對標杆,因此BR 03採用了與駕駛艙時計完全相同的基礎設計原則。作為完全為專業人士量身打造的實用腕錶,它淋漓盡致地展現了BELL & ROSS「形式必須服務於功能」的理念。

亦如使用了創新高性能材料的Rafale,BR 03-94 Ra- fale腕錶錶殼採用了陶瓷材料。這種材料在航空業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用途包括製造耐高溫、耐酸、耐腐蝕和耐侵蝕性的部件等。高科技陶瓷還被用於防熱 罩和火箭頭部的設計。陶瓷是一種超堅固的材料,硬度接近於鑽石,並且總的來說染色后不會變色。陶瓷也比鋼要輕,不易導致過敏,並且具有控溫性,可令佩帶者感到更舒適。
陽剛自信 所向披靡
為了創造BR 03-94陶瓷腕錶,BELL & ROSS的設計師們必須重新思考本已非常複雜的錶殼結構。因此,BR 03-94 的核心是其機芯和精鋼錶殼,所有部件均處於陶瓷罩、前蓋和底蓋的保護之下。裸露在陶瓷錶殼外的8顆螺釘是具有實用功能的,如同夾子一般將整個腕錶固定在一起,確保了錶殼完好的堅固性和防水性。BELL & ROSS設計師還對整個腕錶的形狀和比例進行了改造。最終的成果不失所望:堅固、動感、自信、彰顯男性陽剛之氣。

BR 03-94 Rafale精密的錶殼內搭載的是自動上弦機械計時碼錶機芯,其可靠性經過了反覆測試。作為飛機導航系統測量較短時間的基本工具,計時碼錶是飛機上的主要裝置之一。BR 03-94 Rafale採用了這款經典戰鬥機的獨特設計特徵,具有一目了然的鮮明個性。隱秘的暗黑色陶瓷 錶殼參照了飛機駕駛艙儀錶板的抗反射色彩。錶盤采用了Rafale獨特的顏色:迷彩灰。數字的字體巧妙地呼應機身上的註冊號。計時功能所使用的指針帶有鮮明的橙色針尖(在航空業,這一顏色被用於基本功能和試飛),確保了出色的易讀性。凸緣上帶有速度計刻度,「tachymeter」(速度計) 一詞同樣使用了鮮明的橙色。最後一處修飾細節是6點位置的小秒針輔助計時盤,仿照了戰鬥機的獨特輪廓。BR 03-94腕錶搭配黑色天然橡膠錶帶。

今年,BELL & ROSS以計時碼錶作品,為所向披靡的Rafale戰鬥機慶生,腕錶在多方面反映戰鬥機的各種特徵。服務於高功能性的形狀與顏色、創新的高性能材料、清晰易讀的錶盤以及高度精密的機芯,BELL & ROSS在BR 03-94 Rafale腕錶中融合了。

直徑42毫米黑色啞光陶瓷錶殼/Cal.2894-2自動上鍊機芯/儲能42小時/防水100米/參考價NT$210,000


上一篇
沛納海
44毫米8日動力儲存精鋼腕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Hermès愛馬仕
2015年工藝錶新款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