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色藝雙絕 錶現出眾
2017/02/14
CARTIER/Métiers d'Art Collections

< 1/1 >

從茹毛飲血的時代,人類就懂得裝飾之美,新時器時代陶器殘片上的圖案就是明證。然而,不少古老工藝隨著戰爭、種族滅絕、無人傳承而逐漸式微,甚至走入歷史。

Ballon Bleu de Cartier金屬珠粒和雕刻珍珠母貝蘭花裝飾腕錶 直徑42毫米18K黃金錶殼,22K黃金金屬珠粒,雕刻珍珠母貝蘭花裝飾,18K黃金花蕊塗覆紅色琺瑯,鑲鑽錶圈/時間指示/自動上鍊機芯/限量40只


從茹毛飲血的時代,人類就懂得裝飾之美,新時器時代陶器殘片上的圖案就是明證。然而,不少古老工藝隨著戰爭、種族滅絕、無人傳承而逐漸式微,甚至走入歷史。琺瑯是所有古老工藝中發展最蓬勃,也最為人所熟知,其他古老工藝則不像琺瑯工藝這般「幸運」。幸好這幾年部份高端鐘錶品牌,如Cartier卡地亞除了鑽研少見的透明琺瑯工藝技術外,還將觸角延伸至較為人所忽略的古老工藝領域,包括granulation金屬珠粒、petal marquetry花瓣細工鑲嵌、filigree金銀絲細工藝等,在品牌的努力下,這些已然沒落或失傳的工藝,再次以更精緻的面貌,重現世人眼前。

金屬珠粒工藝

金屬珠粒工藝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三千年前,不過,一直到西元前10世紀的Etruria伊特拉斯坎人才將它發揚光大,伊特拉斯坎位於現在義大利中部,也就是著名的托斯卡尼區,之後這個部族被羅馬人吞併。過去這項工藝多應用在金盒或首飾上,由於並未受到廣大重視而逐漸式微。品牌花了約四年時間重新研發這門失傳工藝,其製作工序為,首先將22K的金子切割好細線,然後高溫加熱、熔鑄成大小不等的珠粒;接著,再依面盤圖案設計,將大小珠粒熔焊在金質底盤上。別小看珠粒排列,每顆珠粒的位置都必須精密計算,方能夠形塑出指定圖案。工匠不僅要留意珠粒位置是否正確、構圖是否優美、圖案是否立體且真實,在焊接小珠粒時,還必須掌握溫度,免得破壞小珠粒原本的完整性。一只面盤使用的珠粒的量依設計圖案有差異,但少則2千顆,多則近4千顆。

拿2013年Rotonde de Cartier獵豹裝飾腕錶為例,面盤上的獵豹共使用了3,800顆珠粒,所以,光是面盤的製作時間就得花360小時,其難度可見一斑。去年的Ballon Bleu de Cartier金屬珠粒和雕刻珍珠母貝蘭花裝飾腕錶則以金屬珠粒工藝為基礎,結合貝雕(scrimshaw)與琺瑯彩繪工藝,不管是金屬珠粒面盤、粉色的貝雕蘭花,或是紅色琺瑯彩繪花蕊的作工都精緻得無可挑剔,非傳統金屬珠粒工藝作品所能比擬。
Ballon Bleu de Cartier 鸚鵡花卉細工鑲嵌腕錶 直徑42毫米白金錶殼,花卉細工鑲嵌和縞瑪瑙,祖母綠眼睛,鸚鵡圖案裝飾,鑲鑽錶圈/時間指示/自動上鍊機芯/限量20只


花瓣細工鑲嵌
玫瑰花瓣細工鑲嵌屬於細木鑲嵌(Marquetry)的一環,而細木鑲嵌起源於西元5至6世紀,當時歐洲國家即運用各類天然木材拼鑲器物或家具,不同木材的色澤與紋路,讓器物或家具更有味道。相較於細工鑲嵌,使用花卉為素材的細工鑲嵌較少見。2014年品牌首次將花瓣細工鑲嵌導入鐘錶工藝,打造了一款Ballon Bleu de Cartier玫瑰花瓣腕錶,其材料為玫瑰花瓣。由於天然玫瑰花顏色未必能符合品牌要求,因此,首先得替玫瑰「上色」。

工匠將選定的玫瑰花插進特調的顏料溶劑中,讓花莖自行吸取溶劑,藉著色料溶劑改變花瓣顏色。雖然上色工序繁瑣,且每片玫瑰花瓣未必能均勻吸附色料,但好處是,成功上了色的玫瑰,色澤自然持久。接著,把花瓣切割成指定大小,然後依圖案,一片片鑲貼於薄木片上。這款錶除了應用花卉細工鑲嵌來拼鑲出鸚鵡頭、頸部毛羽外,鸚鵡眼睛、鳥喙分別為祖母綠、黑瑪瑙,而鸚鵡眼睛周圍灰色夾雜黑斑則採微繪工藝完成,精湛的拼貼技法驚豔眾人。
Ronde Louis Cartier金銀絲細工腕錶 直徑42毫米18K黃金錶殼,22K黃金和950鉑金絲細工鑲嵌獵豹裝飾,祖母綠豹眼,鑲鑽錶圈/時間指示/430 MC型手動上鍊機芯


金銀絲細工
金銀絲細工起源於西元3千年前的兩河流域,據史料顯示,蘇美人就懂得利用敲打技術將金屬做成細絲,當成裝飾品,後來這項工藝傳至印度、西藏、伊朗和希臘逐漸盛行,最後傳至西歐而廣受喜愛。

雖然金銀絲工藝並未完全失傳,但此技法多應用在較大型的裝飾品上,如項鍊、手鍊。2015年品牌重拾這項工藝,搭配更創新、精緻的技法,將金銀絲細工微型化,打造了Ronde Louis Cartier金銀絲細工腕錶。所謂微型化指的是,金銀絲變得更細,捲曲成的環圈也縮小了。金銀絲與縫衣服的絲線一般粗細,捲成環圈後,每個環圈直徑不到1毫米,為此品牌也開發出特製工具。這款錶面盤上的兩隻美洲豹的主要素材為鉑金或黃金,工匠以特製針具將鉑金或黃金細絲扭絞、纏繞,再用鎚子擊成扁平狀,然後剪成一個個小環圈。接著按照一定的形狀把小環圈焊接成指定形狀,或菱形或幾何圖案,這些拼接的小環圈乍看起來像金色蕾絲織物,其細膩的程度,甚至超過手工蕾絲。藍色金質面盤上的美洲豹骨架底圖由金線與夾鑲鑽石構成,再將拼接的金環焊置到美洲豹頭顱與身上,用來詮釋豹紋,細膩的工法更上層樓。

從內填琺瑯、掐絲琺瑯到透明琺瑯,從寶石馬賽克、麥桿鑲嵌到花瓣細工鑲嵌,甚至找出已走入歷史的金屬珠粒工藝,卡地亞對復興古老工藝企圖心-非先驅者不為的決心不言可喻。


上一篇
美聲名伶 風情迥異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堅守自我 創新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