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百達翡麗宣布位於日內瓦的新大樓竣工
2020/06/18
推出限量款時計來慶祝這項工程

< 1/1 >


百達翡麗Plan-les-Ouates 全新生產大樓
百達翡麗於二零一五年在日內瓦巿郊興建全新大樓,工程於二零二零年初完成,上址亦已開展生產活動。新大樓饒富現代建築風格,把品牌日內瓦全數工作室集合一隅,隨著旗下生產運作日趨複雜,此舉大有裨益。另外,上址提供充裕空間,供稀有手工藝專才及員工基本與進階培訓之用。大樓空間宏偉(樓高十層,樓長接近二百公尺),壯大了自一九九六年綜合樓群的規模,並可從中預見這家鐘錶製造商未來二十至三十年的增長程度。新大樓重申品牌的日內瓦本源,以及其相信製錶工藝未來將一如既往,融會傳統與創新的信心。百達翡麗現推出紀念時計,誌慶新大樓落成啟用:Calatrava編號6007鋼製腕錶,設計概念獨特出眾,限量一千枚登場。

一九九六年,百達翡麗在當時總裁菲臘‧斯特恩任內,宣佈一項別具前瞻意義的成就:位處Plan-les-Ouates全新製錶工作坊開幕。該公司是首個於日內瓦郊區作業的鐘錶品牌,該區後來亦被稱為“Plan-les-Watches”「鐘錶社區」。當時百達翡麗興建新製錶工作坊,旨在把旗下分佈巿內多處的生產活動重新凝聚一處,以確保公司長遠的獨立性質。雖然工作坊面積偌大,啟用不久卻發覺已不足百達翡麗增長蓬勃下的空間需求。就此,品牌在二零零三年把外在部件工序(錶殼與錶鍊生產及寶石鑲嵌)移師日內瓦Perly地區。二零零九年,百達翡麗購入土地擴充Plan-les-Ouates工作坊,並把現成一幢辦公大樓改裝成為工作室綜合大樓,旗下所有機芯零件後來亦於該處生產。
百達翡麗Plan-les-Ouates 全新生產大樓
生產所需空間日增
德諾‧斯特恩於二零零九年履新成為現任總裁,這次他本著兩大目標,推出全新大樓興建項目:把旗下於Perly區內的工作室遷回Plan-les-Ouates;增闢空間配合生產增長和培訓活動。興建大樓並非旨在增加錶款產量,從目前每年六萬二千枚的產量躍升;百達翡麗印記嚴謹的品質指令要求,已自然地約束品牌每年的鐘錶產量。事實上,這家日內瓦最後一個由家族持有的鐘錶製造商,希望藉此項目確保品牌具備富效率與合理的生產資源,以應付現時與未來的種種挑戰。

在過去二十五年來,百達翡麗現有時計系列不斷演進。時至今日,全系列中接近半數是複雜功能時計。「實用複雜功能」時計(專利年曆、日曆,兩地時間及世界時區功能)增長迅速,大大提升了特別裝置的需求量。此外,百達翡麗以客為重的發展哲學,形成增值效應,務求集所有可簡化時計用法、讓運作更完整、讓時計更可靠的裝置於一身,在製作頂級複雜功能時計上情況尤其顯著,結果每枚時計的平均零件數目不斷增加。百達翡麗特意建立寬廣的現有時計系列架構(簡單時計、實用複雜功能鐘錶、頂級複雜功能鐘錶、悠閒典雅鐘錶、女裝時計及珠寶鐘錶),提供一百六十多款時計選擇,按各款系列製成十數枚至數百枚應巿,並採用多款由品牌內部研製的機芯,這些因素亦促使生產空間需求上升。巿場對於精密的稀有手工藝鐘錶需求日增,令空間需求更形迫切。百達翡麗於二零一五年十月舉行小型動土儀式,建築工程由此展開。五年過去,製錶工作坊舊有停車場地段,現已聳立一幢全新生產中心。

建築項目規模廣大
百達翡麗全新生產大樓空間寬廣:長度一百八十九公尺,寬六十七公尺,地面樓高三十三公尺,合計十層,當中四層是地下樓層。全新的現代化建築令Plan-les-Ouates的地貌更顯突出。偌大的玻璃窗(確保引入足夠日光)與沿著大樓正面的白色混凝土通道,以及相間出現的古銅色紐約風格防火梯相得益彰,構成宛如遠洋巨輪的大樓形象,造型線條俐落。整幢建築一如百達翡麗時計,設計透現精工細節,例如通道橫向線條稍為彎曲,令人聯想到Nautilus時計錶殼八角略圓形狀;防火梯扶手輪廓仿如葉形指針模樣。

百達翡麗工藝絕學匯集一隅
大樓內部分為五個區域,由四條樓梯區分,並設有二十部客用與載貨電梯。地面與一樓預留給生產和機芯部件手工精飾(底板、夾板橋、齒輪、圖形部件等)部門;二樓主要為機刻、人手打磨、外在部件組裝(錶殼、錶鍊)與寶石鑲嵌工作空間。上述工作室除了生產現有時計系列外,亦負責製作客戶服務部需要庫存的額外零件,造就百達翡麗一大成功因素。古董時計亦會送到該處復修。三樓設有更多與生產相關的部門,例如研究與發展,涵蓋嶄新物料與技術範疇(百達翡麗先進研究),高級珠寶鐘錶及一個全新部門,從事雛形運作。百達翡麗致力推廣稀有手工藝(人手雕刻、琺瑯鑲嵌、交錯飾紋製作與裁切小木塊細工鑲嵌等),四樓正是撥作傳承與演進那些技藝之用。該樓層設置演講廳,可容納二百九十九名觀眾入座;同一樓層備有多間活動室,用於培訓鐘錶師與國際銷售網絡人員。五樓設有景觀餐廳,足以款待八百八十名賓客。另有四間貴賓室,景觀壯麗,附近山巒與地貌盡收眼底。沿著地下一樓的「大道」上設有衣帽間,好讓員工返回各自崗位工作前一聚交流。地下其餘四層樓用於收納所有大樓技術裝置及建立停車設施,並提供有六百三十五個停車位。

展望未來
全新百達翡麗大樓外觀與技術器材卓爾不群,樓宇亦符合日內瓦州能源法例下的「高能源效能」(Haute Performance Energétique)標準。例如大樓產出的廢熱會用於加熱;百達翡麗正就此申請Minergie-P高能源效益標籤。新大樓興建項目投資總額共達六億瑞士法郎,當中五億屬於結構建造費用,另一億元作為建立大樓內部與前衛技術資源支出。百達翡麗於二零一九年七月進行首輪搬遷,將機芯零件生產環節遷入新大樓中;由二零零九年起,該生產環節一直於隔鄰一幢辦公大樓內進行,如今可以把該處拆除。二零二零年二月,外在部件與寶石鑲嵌工作室亦遷至新址。自Plan-les-Ouates製錶綜合大樓啟用,歷時達二十五年後,百達翡麗於日內瓦所有作業再次薈萃一隅。新大樓亦有大量額外空間,配合品牌未來二十至三十年的增長需求。種種部署為確保這間由家族持有的製錶公司成就,為保持品牌世代獨立特質,奠立理想的必備條件。


上一篇
PIAGET伯爵攜手新生代品牌大使劉昊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集團包含OMEGA等中高價位品牌 在台首推維修保養免費到府收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