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MB&F M.A.D.Gallery 展出 Hervé Stadelmann 機器人雕塑作品
2017/05/22
Hervé Stadelmann機器人創作特展

< 1/1 >

繼 +Brauer 的「Viva la Robolución!」 後,MB&F M.A.D.Gallery 很榮幸再度獻上另一個與眾不同的機械雕塑展:才華洋溢的藝術大師 Hervé Stadelmann 運用他的巧手及其對平面設計的敏銳度,精彩匯聚各式新穎潮流的元素,將多元金屬材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雕塑作品
「2014 年 11 月的某個夜晚,我試著用最少的零件做出小型金屬骷髏頭,不過後來還是放棄了,」Stadelmann 說明此機器人創作誕生的源頭。「因此我告訴自己,我要用某種抽象的東西製作一件雕塑品,不去想像成品最終的輪廓。出現這個想法不久後,這件抽象雕塑便逐漸形成機器人的模樣,我便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點子。』」

作品推出後隨即成為當地矚目的焦點,Stadelmann 因此瞭解或許可以將其發揚光大。

他所創作的每件機器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有金屬的輪廓起伏皆經過謹慎的配置考量,藉此以藝術手法凸顯機器人上的圖案、色彩,甚至是作品的單色材質。同時,也賦予每件機器人雕塑獨特的個性。舉例來說,某些機器人的頭上可能有天線或者是經典埃及風格的頭飾,而某些機器人的胸前則點綴了繽紛的彩色圖案,又或是古銅單色設計。Stadelmann 作品的結構也為我們熟悉的百事可樂與海尼根托盤注入了新生命。他將看似無用的材質組成無與倫比的機械人雕塑。

縱使機械雕塑無法走動,但憑藉它們鮮明的特徵與龐大的體積,在視覺方面留下令人深刻的印象。機器人的站立高度平均 70 公分(略高於兩英尺),無論擺放於任何空間,都將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並且引起熱烈討論。Stadelmann 的雕塑作品雖並非玩具,不過卻能激起所有人的童心,與 MB&F M.A.D.Gallery 的理念不謀而合。

Stadelmann 為 M.A.D.Gallery 創作專屬機器人雕塑,本次來台展出10件,其中3件機器人是他2017年的全新創作;每個機器人的樣貌皆有極大的差異,且特徵明顯,一目了然。由於藝術家在冶金領域的專業知識及對設計的天賦與熱情,加入了立體的彎曲折疊工序,使雕塑作品充滿摺紙藝術氣息,機器人本體繁複的組合則高調的展示重新利用其原材質,包括運用百事可樂鋁罐或一批充滿亞洲異國風情的茶葉罐,如果更加仔細觀察,甚至會發現超級英雄藏匿其中!
製作工序
所有的機器人雕塑皆出自 Stadelmann 之手,於製錶重鎮瑞士 La Chaux-de-Fonds 完成。組裝一件平均高度 70 公分,寬度 40 公分的機器人雕塑,需使用兩平方米的金屬薄板,並投注 80 小時的時間悉心打造。

「我蒐集了許多金屬薄板,其上的圖案、字體與材質是我的靈感來源。重點在於找到能激發創意的金屬薄板。當我有了靈感,就能開始動工。」 這位生於 1970 搖擺 (groovy) 年代的瑞士藝術家解釋道。
Stadelmann 用來創作機器人雕塑的金屬薄片多半來自於跳蚤市場無數次的挖寶,甚至可能是路上撿到的廢棄物。他經常將茶盒、餅乾罐、各大品牌托盤以及交通號誌等,從銅、不鏽鋼到錫、鋁與鋅等各種金屬材質回收再利用。平面設計藝術家 Stadelmann深思熟慮後回答,「我幾乎只使用各種不同厚度的回收材質,」
精心挑選的材質為雕塑家的設計紮根;金屬的剪裁與摺疊工藝則透過大膽的圖案型塑並恰如其分的呈現機器人獨有的個性。作品構造堅實與強而有力的設計相輔相成,讓人不禁懷疑機器人是否隱藏了神力。

「我的雙手是我創作時不可或缺的元素,」 身為一名受過專業訓練的錫匠,Stadelmann 運用鉗子、剪刀與鐵鎚等基本工具,搭配他的雙手來製作出繁複的彎曲與線條,其雕塑作品為全手工打造,未使用任何電子工具或機械。

機械人雕塑過程中最困難的步驟即為內部組裝,若組裝零件不夠精確,便無法運作。而所有材質的厚度與韌度皆有所不同,更增加了組裝的難度,因此每個機器人雕塑需要分別擬訂專屬的設計圖。
背景
Hervé Stadelmann 生於 1978 年,是土生土長的瑞士人。年輕時,他便發現用手作的樂趣,同時也熱衷於平面設計與滑板運動。在穆捷的 School of Arts et Métiers 經過為期三至四年的學徒課程訓練後,Stadelmann 通過了期末考或同等檢定考,在 1997 年成功取得了certificat fédéral de capacité (CFC) 錫匠證書,正式將他的興趣發展成職業。接著在 2005 年,於 La Chaux-de-Fonds 的藝術學校取得平面設計的 CFC 證書,其中包括千載難逢的莫斯科實習機會。

Stadelmann 的字體設計與繪圖藝術作品曾於瑞士和俄國出版,其作品在歐洲與瑞士皆曾獲得獎項肯定。

Stadelmann 善用不同領域的藝術長才,在 2005 年自立門戶,擔任平面設計師、公關經理以及藝術總監,客戶領域相當廣泛。如今,他仍繼續獨立作業,專注於設計和雕塑。

「2015 年,我完成了一大批機器人雕塑,因為我身邊的人都希望家裡能有個機器人。而這些雕塑風格的機器人完美結合了我的兩大專擅,將其合而為一,」Stadelmann 做出上述總結。

位於台北的 MB&F M.A.D.Gallery 現正展出10件機器人作品,每件NT$99,000 。
Hervé Stadelmann機器人創作特展
日期:2017年5月19日至8月18日
時間:周一至周六,早上11 :00至晚上8:30
地點:MB&F M.A.D.Gallery Taiwan瘋狂藝廊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1段101巷10號1樓
洽詢電話:02-2775-2768


上一篇
美洲盃最終冠軍資格賽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寶璣舉辦「陀飛輪發明家」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