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壇快報
「卡地亞靈動創意」(Cartier in Motion)展覽
2017/05/31
「卡地亞靈動創意」展覽

< 1/1 >

「卡地亞靈動創意」 (Cartier in Motion)展覽由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策劃,以卡地亞的靈思妙想與創意設計為主題。

展期2017年5月25日至7月28日 倫敦設計博物館
在19、20世紀之交,社會改變翻天覆地。藝術、建築、旅遊以至生活方式皆煥然一新,嶄新時代似乎正悄然降臨。這對卡地亞的製錶歷史和現代腕錶之起源有著關鍵影響。展覽中,福斯特對此特意加以著墨。
「卡地亞靈動創意」展場3D示意圖
此次展出的170件展品主要來自卡地亞典藏系列,亦包括由摩納哥王宮收藏、法國勒布爾熱機場航空博物館和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借出的珍藏。展覽同時展出一本存於卡地亞檔案室的剪貼簿,讓參觀者一探卡地亞設計師的研究工作。
「卡地亞靈動創意」(Cartier in Motion)展覽將於2017年5月25日至7月28日於倫敦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eum)展出。
1. 二十世紀初巴黎之演變,及其對卡地亞風格的影響
1899年,路易・卡地亞選在巴黎市中心名店林立的和平路上展開第一家卡地亞專賣店。從這幾年設計的鐘錶作品中可以看出卡地亞從巴黎周遭都市規畫的幾何風格中找尋設計靈感,矩形大道和星形放射路口都曾帶給他不同的美學影響,其風格逐步邁入現代化。

卡地亞典藏系列腰帶上的琺瑯裝飾錶
卡地亞巴黎,1876年
黃金和琺瑯裝飾,珍珠

卡地亞古董典藏系列正方形鉑金懷錶
卡地亞巴黎,1914年
鉑金,縞瑪瑙
2. 路易・卡地亞與山度士・杜蒙等先驅之友誼
卡地亞兄弟打入巴黎社交圈之後接觸眾多名人顯貴,路易對於上流社會的品味和生活風格尤有共鳴,新的社交風尚逐漸成形。由於對航空的熱愛,路易‧卡地亞結識了飛行員亞伯特‧山度士-杜蒙(Alberto Santos-Dumont (1873-1932)),並於1904年為山度士-杜蒙設計了第一只可配戴於手腕上的男士腕錶,讓他在空中翱翔時,也能隨時知道時間。這款腕錶問世後,立即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更成為現代鐘錶的代表之作。

1907年,亞伯特‧山度士・杜蒙乘坐在自有的No.15飛機上

卡地亞Santos-Dumont系列腕錶
卡地亞巴黎,1912年
黃K金,錶冠鑲嵌一顆藍寶石,棕色皮錶帶

這款腕錶是卡地亞最早期的Santos腕錶之一,極為珍貴,難得一見。
3. 現代腕錶的誕生
路易・卡地亞於1904年為山度士・杜蒙設計的Santos飛行錶是現代腕錶的起源,但Santos腕錶直到1911年才開始製造販售,成為飛行時不可或缺的精巧配備。腕錶的功能性承載了新的象徵意義:在移動中需要掌控時間的現代人。
繼Santos之後,卡地亞接連設計出其他的腕錶造型,包括酒桶形的Tonneau腕錶(1906)、龜殻形的Tortue腕錶(1912)和坦克形的Tank腕錶(1917)。三款系列,風格獨具,盡情演繹卡地亞獨家符碼:純粹、俐落的線條,以及兼顧功能性的設計。

卡地亞古董典藏系列Tortue腕錶
卡地亞巴黎,1913年
鉑金,金,鑽石,縞瑪瑙,條紋帆布錶帶

卡地亞古董典藏系列TANK腕錶
卡地亞巴黎,1920年
鉑金,金,錶冠鑲嵌一顆藍寶石,皮錶帶
4. 為迎合兩戰間浮華風尚而設計的日常精緻配件
時髦風雅的旅人,搭乘東方快車和法國郵輪(French Line)遊歷世界,行李裡只有精巧的必備用品。例如鋼筆、香菸盒、桌鐘、文具組、附時計拆信刀及其他具備特殊功能的設計小物,皆符合全新的生活風格所需,展現絕佳品味。

卡地亞古董典藏系列附時計功能的拆信刀
卡地亞巴黎, 1930年,特殊訂製
銀,金,瑪瑙,青金石

卡地亞附時計功能的文具組
卡地亞巴黎,1931年
銀,金,軟玉,黑色真漆,珐琅
5. 卡地亞腕錶設計的演變
卡地亞自1960年代開始,積極投入以Santos與Tank腕錶為原形的創新美學實驗,成功開拓令人驚豔的全新疆域,其中包括Oval(1958)、Crash(1967)、、Panthère de Cartier(1983)、Pasha(1985)、Ballon Bleu de Cartier(2007)和Drive de Cartier(2015)等多款腕錶系列。
於1978年隆重問世的新版Santos腕錶結合黃K金與精鋼,前所未有的大膽組合,轟動錶壇。

卡地亞Santos de Cartier Galbée系列腕錶
1978年,黃K金,精鋼,錶冠鑲嵌一顆尖晶石,自動上鍊機芯

卡地亞古董典藏系列Crash系列腕錶
卡地亞倫敦,1967年
黃K金,錶冠鑲嵌一顆藍寶石,皮錶帶
6. 卡地亞的非凡工藝,特別是神秘鐘和鏤空機芯的設計
常設展中「精湛工藝」分區內陳列製錶師的工作枱,意在提示工藝技術蓬勃發展的根源在於對完美的追求。在此陳列的展品,呈現越趨複雜精密的機芯如何形塑設計風格。從神祕鐘(mystery clock)、磁力鐘(magnetic clock)、重力鐘(gravity clock)、稜鏡鐘(prism clock),到體現前衛美學的Santos-Dumont Skeleton鏤空腕錶,揭示了報時方式如何不斷創新、與時俱進。

神秘鐘的原理源於一個巧妙的構思,隨後又被不斷演繹和發展:指針並未直接與機芯相連,而是固定在配備齒形金屬邊緣的兩個玻璃轉盤上。這兩個轉盤通常由位於時鐘底座的機芯驅動,隨後帶動指針轉動,分別指示分鐘和小時。為令神秘鐘的神奇視覺效果更為引人入勝,通常將轉盤邊緣隱藏在分鐘刻度圈後。

卡地亞古董典藏系列Model A神秘鐘
卡地亞巴黎,1914年
鉑金,黃K金,水晶,白瑪瑙,藍寶石,玫瑰式切割鑽石,琺瑯;8天動力儲存矩形機芯,鍍金,13個寶石軸承,瑞士槓桿式擒縱結構,雙金屬擺輪,寶璣擺輪游絲。
通過設於底座下的上鏈匙調校時間和上鏈。

卡地亞Santos-Dumont系列Carbon鏤空腕錶
ADLC碳鍍層處理鈦合金錶殼,錶冠鑲嵌一顆黑色尖晶石,鱷魚皮皮錶帶,搭載卡地亞9612 MC 型工作坊精製手動上鏈機械機芯,2011年。


上一篇
帝舵表宣佈大衛.貝克漢OBE 擔任品牌及BORNTODARE 宣傳活動代言人
返回列表
下一篇
Piaget Altiplano系列傳世腕錶典範 歡慶誕生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