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德國製造」創新&嚴謹的絕佳詮釋
A. Lange & Söhne錶廠實地採訪(上)
2016/11/30
A. Lange & Söhne 新錶廠探訪

< 1/2 >

第一次認識A. Lange & Söhne朗格錶,就曾被Grand Complication的複雜與精密所震攝,再深入細究其中的工藝與技術,更會對於品牌所堅持的9大整飾工藝、每一只腕錶上手工雕飾的擺輪夾板,以及追求極致完美的二次組裝工序,而感到深自心底的敬佩。正值品牌全新錶廠甫於2015年底落成,就讓編輯帶領著大家,步入錶廠工坊內,感受一下德式製錶工藝的精湛與迷人。

擦亮「德國製造」的招牌
曾經,「台灣製造」一詞,是被歐美國家在電視節目和電影當中,拿來戲謔調侃的負面表述,而在百餘年前,「德國製造」竟也曾讓德國的人民們倍感壓力。1887年,英國下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政府應要規定進口商務必標示其貨品的產地,此舉的本意正是要提醒當時國內的消費者,慎防主要來自德國的廉價商品。但這對於當時經營A. Lange & Söhne朗格錶的Richard Lange和Emil Lange兄弟倆來說,自是顯得從容不迫,因為他們的父親Ferdinand A. Lange先生早在1845年創立品牌時,就已是矢志追求完美:「我們了解優質工藝必能令顧客受惠,也知道為了滿足客戶,我們必須提供最頂級的鐘錶。」即使經歷超過一世紀之後,朗格始終能夠在鄰近瑞士錶廠們的強大競爭之下,持續地擦亮「德國製造」這塊招牌。有機會前往參訪朗格的製錶廠,更會讓人們感受到他們的擇善固執。
德國總理梅克爾親訪
自從身為創辦人之曾孫的Walter Lange先生,於東西德統一之後的1990年重建品牌至今,朗格始終持續地成長茁壯中,因此在硬體上也早有了擴充的需要。2012年9月起全面動工的新廠房,迅速地在短短三年間便已竣工,並於2015年8月底由德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梅克爾和薩克森州長前來正式揭幕啟用,已是格拉蘇蒂鎮南方的一大地標。大樓由兩大部分組成,外觀簡約明亮、結構乾淨俐落,與周遭的歷史建築和諧融合。製錶工坊採用現代化的設計,製錶師都在幾乎無塵的環境下工作。製造機芯的機器和設備位於建築物的下層前方,而多個負責手工雕刻和整飾、組裝部件的部門,也都已遷移進入這棟全新廠房。


「發展」與「社會責任」的絕佳平衡
特別的是,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品牌也不忘盡到重視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為此,朗格採用地熱熱泵,用於加熱、冷卻及提供熱水之用,在新大樓實現無碳能源供應,也保留了擴展至其他錶廠大樓的發展彈性,是目前薩克森自由州最為大型的地熱系統。「一直以來,我們都致力於減少生態足跡和消耗資源。」朗格總裁Wilhelm Schmid特別說道。
機芯之方寸工藝
首先,來到機芯部件的生產部門,除了看到在寬敞的空間裡放置著多種類的CNC銑床機台,嗅覺上明顯地可以感覺到較少的機油氣味,顯見品牌為了提供給員工們更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確實下了不少工夫。
Parts Production 零件生產
眼見機台主要分成兩大群,詢問之後才得知,紅色機台群主要是生產精鋼材質的零件,而綠灰色機台群則主要是用來細切德國銀材質的部件。在先進的電腦控制機器輔助之下,機台內藏各種用以銑削、鑽孔、雕刻的工具,和先進的電火花線切割加工機床,製造如棘爪、擒縱叉及槓桿等各種極細小的部件。

隔壁還有一個品管部門,主要負責將零件周圍可能出現的毛邊加以修飾剔除,同時也檢查是否有嚴重的錯誤瑕疵出現。一枚主要夾板上可能會有近百個孔洞,品管人員在去除毛邊的同時,同時還要使用光學比較器及具備1/10微米準確度的雷射測量儀等精密儀器,來比對檢測各孔洞之間的相對位置是否正確,才能有機會讓腕錶在每天的86,400秒之中,最多只有數秒的極微誤差。
Finishing 整飾工藝
接下來,尺寸規格正確的零件就會進入重要的工序之一─修飾與拋光打磨的整飾部門。追求完美的訴求,讓品牌在機芯的修飾上,即使未來在組裝後將會被隱藏的部分,都還是必須進行修整。由於品牌在機芯的基板和夾板多是採用俗稱「德國銀」的材質打造,這種包含銅、鋅和鎳、不含銀的合金,較一般銅合金來得堅硬,其中的鎳金屬也不易氧化,接觸空氣之後只會緩慢發生作用,產生一層獨具風格的黃金鏽色,更阻隔了更深層的氧化,不需電鍍銠、鎳等程序,便可長期保存。但是若在接觸製錶師的手指皮膚之後,水氣容易在表面產生汗漬和污損,因此嚴格規定不得直接碰觸零件。
Finishing 整飾工藝
不同於過往在一些錶廠工坊曾看過的砂紙、打磨石,或黃楊木條等天然工具,朗格整飾部門的工藝師則是使用14根不同直徑,特製的圓形打磨棒,花費大量時間的步驟將夾板、橋板、擺輪夾板等部件,以全手工的方式進行削邊及拋光。即使是必須使用到電動器械的輔助,也不是使用拋光砂輪來打磨倒角,而是以手持式的電動筆型研磨機,彷如進行微創手術般地針對細部拋光,雖目的相似,但要求的精緻度卻是大不同,施作之後所呈現出的直線紋、圓紋、太陽紋、魚鱗紋,甚或是獨具特色的格拉蘇蒂菱紋,都為觀賞者創造出豐富的視覺饗宴。

Finishing 整飾工藝
此外,某些如陀飛輪橋板的特定部位,工藝師會將零件在錫質平板上打磨,使其表面呈現特殊的黑色光澤,且在不同角度觀賞之下,會變化出迥異的色澤,這項名為 Black Polish 黑色平面拋光是品牌認為最為講究技巧和難以掌握,也是最引以為豪的整飾技術。也唯有工藝師們對細節追求盡善盡美的投入,才能獲得每一位腕錶擁有者發自心底的讚賞
Engraving 雕刻工藝
接著,在品牌人員的帶領之下,就來到了品牌最具特色的雕刻工藝部門。從認識朗格此一品牌開始,除了時常驚豔於錶盤上的設計風格與複雜功能之外,每有機會賞錶,必定要再細細觀賞透明錶殼背蓋裡的機芯,尤其是結合鵝頸式槓桿和固定螺絲的精準微調系統,和那完美呈現細微美學的手工雕刻擺輪夾板,每每都令人看得入迷。甫步入部門之中,品牌的Master Engraver大師級雕刻師Simone Rauchfuss女士便熱烈地歡迎,並親自講解雕刻工藝的箇中奧妙。部門目前共有6位專司各項手工雕刻的專家,男女皆有,年齡各異,卻都擁有著相同的精神特質:毅力。

上一篇
「德國製造」創新&嚴謹的絕佳詮釋
A. Lange & Söhne錶廠實地採訪(下)
返回列表
下一篇
百達翡麗Nautilus編號5711/1P 5976/1G四十周年限量紀念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