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將阻力化為助力,高招啊!
2016/12/29
將阻力化為助力,高招啊!

< 1/1 >

Breguet寶璣錶利用腕錶避之惟恐不及的磁力,創製出完美避震器:Magnetic pivot磁性樞軸,是繼降落傘避震器之後,又一偉大發明

寶璣大師於1790年發明的pare-chute降落傘避震裝置
錶迷們耳熟能詳的Tourbillon陀飛輪裝置,是鐘錶之父Abraham-Louis Breguet寶璣大師的偉大發明之一,但事實上,寶璣還有個重要性跟實用性都不下於陀飛輪的發明,就是1790年問世的pare-chute降落傘避震裝置。
寶璣經典系列Chronométrie 7727BR 10Hz超高頻腕錶,採用18K玫瑰金材質製作,具備每小時72,000次超高震頻,內置革命性專利磁性樞軸以及細擒縱裝置。
大約從攜帶型時計開始,震動就成為鐘錶大敵之一,尤其是內在機芯的核心部件擒縱機構,因為它的結構非常精密脆弱又掌管著精準度之關鍵,所以更需要預防震動之侵擾,尤其是擒縱機構的軸心。因此,寶璣大師從18世紀中期法國人為高樓逃生所發明的降落傘得到靈感,發明出用來保護擒縱機構軸心的pare-chute降落傘避震裝置,這個裝置同樣對整個錶壇影響深遠,造福了必須承受更多震動的腕錶世代,因此避震裝置是每一枚腕錶都必備的一個重要零件。
寶璣的專利Magnetic pivot磁性樞軸,利用放在擺輪軸心上、下兩端的兩塊小型強力磁鐵,將軸心牢牢固定在既定位置上。當遇有震動時,無形的磁力線會允許軸心最大幅度偏移然後以最快速度回復原來位置,是個最完美的避震裝置。


雖然避震裝置只是個毫不起眼而且製作難度不高的小零件,但是從它在寶璣大師手裡誕生至今兩百多年時間裡,卻還未有個完美形態出現,直到2010年11月9日寶璣錶廠研發出專利的Magnetic pivot磁性樞軸出現,才終於實現這個目標。並且首次使用於經典系列Chronométrie 7727BR 10Hz超高頻腕錶。
為了跟專利磁性樞軸搭配,Chronométrie 7727BR腕錶還裝置了創新的矽製雙游絲系統,它不緊無懼磁力線影響,還能使得擒縱裝置產生每一秒鐘震動20次也就是10Hz高速運轉,達到超越天文台的日差-1 / +3秒之精准度極限。


一個完美避震器主要著眼在於,能夠忍受擺輪軸心最大角度偏移,並且在偏移之後能以最快速度回復到正確位置,這境界只有磁性樞軸才能辦到。磁性樞軸原理其實很簡單,主要是利用放置在擺輪軸心上、下兩端的兩塊磁力達到約1.3特斯拉的小型強力磁鐵,將軸心牢牢固定在既定位置上。當遇有震動時,無形的磁力線會允許軸心最大幅度偏移,偏移後因為磁力線作用軸心會在最快速度回復原來位置形成最理想狀況。
矽製擒縱叉跟擒縱輪,也是為了搭配專利磁性樞軸所量身打造的特殊部件。
不過使用該裝置有個先天限制,因為有強大磁力作用,所以7727搭載的Cal.574DR機芯,必須配置矽擒縱裝置。而且為了達到既穩定又高速的10Hz運轉,該擒縱還裝置了創新的矽製雙游絲系統,讓該裝置可以每一秒鐘高速震動20次,達到超越天文台的日差-1 / +3秒之精准度極限。


上一篇
Bell & Ross 品牌故事
返回列表
下一篇
Bovet 錶廠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