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十六講 電光石火 紀錄剎那
2017/02/16
江詩丹頓見證速度極限

< 1/1 >

頂級品牌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總是給人溫文爾雅的感覺,什麼熱情、刺激或豪邁好像永遠與它沾不上邊。殊不知在距今約八十年前,江詩丹頓也曾經出現過受到熱情所激發的產品。這段追逐速度的故事,為江詩丹頓描繪出更多元的歷史面貌。

比利時的Camille Jenatzy是第一個在陸地上突破時速一百公里的人類。
征途
自從德國人Carl Friedrich在1885年研製出世界上第一輛馬車式三輪後,速度就成了人類不斷想突破的極限。翻開二十世紀初的速度記錄歷史,從1898年開始法國人、比利時人與美國人就陸續創造各種一百多年前人類想都想不到的速度極限。一開始頂多時速60公里,到1899年初,比利時的Camille Jenatzy成為第一個突破時速一百公里的人類。接下來美國人Fred Marriott和Henry Segrave分別創下200公里與300公里的時速紀錄。但汽車的發展似乎趕不上人類的雄心,在接下來幾年中,人們始終在300公里大關附近徘徊,直到Malcolm Campbell出現。
Malcolm Campbell在1940年代屢次創下速度記錄,是近代追求速度極限的傳奇人物。
生於1885年英國肯特郡,Malcolm Campbell的父親是個鑽石商人。家境富裕讓他在求學時就可以到德國學習鑽石買賣,同時他也在德國耳濡目染而對車與速度感產生了興趣。回到英國後,Malcolm Campbell曾連續三年稱霸當地的摩托車賽事。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Malcolm Campbell受國家徵召入伍,在英國皇家空軍服役,這個經歷不僅幫他持續累積高速行駛的經驗,也讓他更加渴望突破速度的極限。
Malcolm Campbell與愛車Blue Bird一起接受美國媒體採訪。
戰爭結束後,Malcolm Campbell開始投入Grand Prix賽車大獎賽,並且很快地就在1927和1928年連續兩年於法國Boulogne布洛涅站搶下冠軍。稱霸車壇已不足以滿足Malcolm Campbell,他開始朝更追求短距離速度的領域前進。之後的幾年,他接連在美國的Daytona賽道創下賽史紀錄,並一舉成為美國人心中的英雄。
Malcolm Campbell在車廠與技師一同討論該如何提升汽車性能。
儘管因為1940年代初經濟大蕭條的關係,美國本地並沒有舉辦太多賽車比賽,但在此之前美國人在陸地極限速度挑戰這個領域可說是連戰皆捷。Barney Oldfield、Ralph DePalma和Henry Ford等人都是家喻戶曉的速度之星。但自從Malcolm Campbell這個英國人加入後,原本的美國車手頓時黯然失色。不僅在美國,Malcolm Campbell在全世界都是車迷們關注的唯一焦點。高傲的美國車手們當然嚥不下這口氣,遂逐一挑戰Malcolm Campbell。
Malcolm Campbell駕駛著愛車Blue Bird。
每一次Malcolm Campbell的紀錄被美國人超越後,他都會更不服輸地加強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素質,同時持續提升自己的愛車「Blue Bird」的性能。這段時間迸發了可以說是史上最精采的一段速度追逐戰,除了美國車手實力大進外,Malcolm Campbell也不斷將自己的紀錄推向更高峰。先是在1932年創下人類首度在陸地上突破400公里時速的紀錄,接著到了1935年,他即將迎來他人生最重要得一項紀錄。
Albert Pelleton為江詩丹頓設計出可精確至十分之一秒的計時器。
在Malcolm Campbell與美國車手互較長短的同時,歐洲也受到了經濟大蕭條影響,人們不再額外花錢買用來裝飾的奢侈品。當然,這些奢侈品也包括了腕錶和懷錶。製錶品牌Vacheron Constantin因此轉而將更多心力投注在發展實用的設計。當時江詩丹頓的負責人Charles Constantin請到大名鼎鼎的Albert Pelleton比勒頓來擔任技術總監,在他的領導下,江詩丹頓於1933年打造出一款可以精確至十分之一秒的計時器。在一個鐵盒中裝設兩枚高精度計時機芯,其中一枚負責控制一條金屬捲帶,另一枚則控制四騙匯在捲帶上印出數字的轉盤。那四枚轉盤分別印出小時、分鐘、秒數和十分之一秒。因為精確度更高,這個計時器被瑞士汽車俱樂部選為指定計時工具。
江詩丹頓1935年推出的計時器不僅精確,也方便攜帶,被瑞士汽車俱樂部選為指定計時工具。
1935年初,Malcolm Campbell的愛車Blue Bird再次升級,並在3月7日於Daytona賽道創下276.16英哩的紀錄。但Daytona僅僅十英哩的賽道對這樣的極限速度來說已經太短,因此Malcolm Campbell來到了位於美國猶他州與內華達州之間的鹽漠Bonneville, Salt Flat,作為他挑戰300英哩時速的場地。既然離開了被勞力士壟斷多年的Daytona賽道,為Malcolm Campbell提供車輛的Napier Railton這次選擇了剛贏下日內瓦Colladon大獎,並獲得瑞士汽車俱樂部認可的江詩丹頓計時器。
江詩丹頓1/10秒計時器運作示意圖。
1935年9月3日第一次試駕,Malcolm Campbell的速度讓Blue Bird其中三個輪胎損壞,其中一個甚至還起火燃燒。但他很快地就換上新輪胎近行第二次試駕,輪胎再度毀損,而且車身還失控轉了個危險的大彎,但Malcolm Campbell發現紀錄器上顯示著301.129英哩。他辦到了!成功突破人類發明四輪傳動以來最難以突破的極限,而江詩丹頓也一同見證著這歷史性的一刻。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講 拼一口氣 點一盞燈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四講 海上英雄 極地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