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精密之最 完美瞬間 RICHARD MILLE RM031
2019/03/23
Ref. 5940R- 001 直徑50毫米鉑金錶殼,鈦金屬錶圈/時間指示,錶冠功能顯示/RM031手上鍊機芯,AP擒縱設計,儲能50小時/限量10只

< 1/1 >


Ref. 5940R- 001 直徑50毫米鉑金錶殼,鈦金屬錶圈/時間指示,錶冠功能顯示/RM031手上鍊機芯,AP擒縱設計,儲能50小時/限量10只
只要是製錶品牌,似乎沒有誰不絞盡腦汁在追求精準度的。然而從1973年天文台認證成立以來,多數人即便取得認證,精準度頂多是在每日正6負4秒間徘徊,也就是說每天誤差最多會達到10秒。以這個數據來看,應該很少有錶款能做到以一個月為單位來計算誤差,而RICHARD MILLE就是如此與眾不同,RM031一個月內的秒差據統計約20至30秒,平均每日不到一秒,重新詮釋何謂極致精準。
採用AP擒縱可讓機芯省下約20%的動力提高穩定度,同時減少了槓桿對擺輪振頻的干擾,進而加強等時性。
從品牌問世開始RICHARD MILLE就像是個領航者般,在材質、機械結構和腕錶設計等各方面引領潮流,機芯性能當然也不能落於人後。由於和頂尖複雜機芯開發工廠APRP有著長期合作關係,RICHARD MILLE得以採用由APRP研發設計的AP擒縱。一般腕錶常用的槓桿式擒縱的擒縱輪與擺輪不相連,必須仰賴擒縱叉透過槓桿原理推動擺輪,如此一來非常耗費動力;AP擒縱則讓擒縱輪直接衝擊擺輪,每一次衝擊可以帶動擺輪兩次擺動,因此可以省下約20%的動力。這讓腕錶可正常運作的動力實現延長,穩定度自然提高,同時擒縱叉直接衝擊擺輪減少了槓桿對擺輪振頻的干擾,更加強等時性。由於這種結構比較容易受外來震動而使擒縱叉偏移,品牌還為此設計一個防護栓,確保即使受到震動擒縱叉也使中維持在原位。此外,RM031所搭載的機芯齒輪都經過特別優化,能夠以20度角相互嚙合,這個角度可減少嚙合偏差,更有助於走時精準度。雖然機芯內部運轉完美,還是需要完整的保護,RICHARD MILLE採用ARCAP合金打造基板與夾板,此特殊合金航太、超跑和高科技產業,不僅抗磁抗腐蝕,還不受溫度變化影響,堪稱無懈可擊。
採用ARCAP合金打造基板與夾板,不僅抗磁抗腐蝕,還不受溫度變化影響。
除了機芯出類拔萃外,RM031錶殼造型相極具特色。捨棄RICHARD MILLE常見的酒桶形,改用多層次建構的圓形錶殼,每一個錶殼組件設計都相當分明,加上各個組件分別採用不同打磨處理,看上去層次豐富且明顯,充滿現代感。面盤4時位置還設置一個功能指示器,可顯示錶冠在上鍊、校時與無功能等三個不同位置的狀態,其藍色箭頭和小秒針的紅色箭頭相互映襯更有畫龍點睛之妙。錶殼與機芯皆經過特別設計,性能又如此突出,RM031由內而外帶出製錶哲學的全新視野。


上一篇
萬寶龍Montblanc 致敬Minerva 161年非凡傳承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專訪Arnold & Son 品牌行銷副總經理François Pi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