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無聲振鈴 高級創意
2019/11/14
RICHARD MILLE∕RM 62-01 ACJ

< 1/1 >


RICHARD MILLE∕RM 62-01 ACJ
眼神為之一亮的驚喜,常是RICHARD MILLE這個勇於挑戰與創新的品牌,每每推出全新錶款時,所帶給世人的賞錶樂趣。把握著始終堅持「將腕錶功能與性能,提昇至嶄新極致」的品牌哲學,即使是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的聯名錶款,依然堅持跳脫既有框架的思考邏輯。
繼2016年與Airbus空中巴士子公司「空中巴士商務機部門(ACJ)」推出的RM 50-02 ACJ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之後,今年再度攜手發表了RM 62-01 ACJ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更有迥異於以往的創意亮點。
飛機製造業與鐘錶產業,同為追求掌握時間和空間的兩大精密機械產業,註定要在創意的巔峰領域相會。然而,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飛行錶」,RICHARD MILLE以「人」的需求來發想,特別觀察商務「空中飛人」們的旅行和生活方式,將提醒重要時刻的「鬧鈴」功能,賦予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形式。迥異於傳統的鬧鈴與鳴鐘,RM 62-01 ACJ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的鬧鈴功能並不試圖讓人「聽到」,不是透過小鎚敲擊音簧或錶殼內部所發出的聲音,而是以僅有佩戴者才能「感覺」到的振動來提醒。
RM 62-01是品牌所推出的最複雜之作,共容納 了816 個零件,2 個發條盒、7 只指針、11 個 顯示器和一個陀飛輪框架。
參考傳統手機的振動功能,RICHARD MILLE研發團隊以白金打造出一枚擺錘,採取類似自動盤的形式旋轉,因而產生微幅振動,造成「無聲鬧鈴」的效果,讓佩戴者不論是在靜謐的頭等艙航程中,或是重要的會議上,既不失禮又得以有效掌握時間。然而產生振動的同時,又要確保錶款中搭載的高複雜裝置──陀飛輪,不會因此而影響準確度,充分展現了品牌的技術實力。另外,以按壓8點鐘位置按把12下,而非旋轉錶冠的方式來為鬧鈴上鍊,更是另一種巧思。
以白金打造、類似於自動盤的擺錘,藉由快速 轉動來產生僅有佩戴者才能感知的振動提示。
在造型與細節上,RM 62- 01 ACJ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也與ACJ所細心打造的商務飛機多有關連。
Carbon TPT®材質錶殼的木紋質感呼應ACJ創新設計概念總監Sylvain Mariat所設計的深色木質客艙內裝,腕錶的藍寶石水晶鏡面,形狀彷似客艙的窗戶;大直徑的鈦金屬錶冠,有著噴射機渦輪的刻紋;與錶冠相鄰的按把,則描繪出連接引擎與機翼的翼肋輪廓。錶體的螺絲也並非品牌常用的花鍵螺絲,而是飛機機體上所使用的Torq-Set®螺絲。這款RICHARD MILLE最複雜的傑作得來不易,僅限量30只,既代表著航空業和鐘錶業的巔峰相遇,又實現了這兩個領域追求掌控空間和時間的決心。
RM 62-01 ACJ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
錶徑42x49.94毫米鈦合金及Carbon TPT®材質錶殼,雙面防眩光處理藍寶石水晶錶盤∕時分指示,大日期窗顯示,UTC,日夜顯示,振動鬧鈴功能∕RM 62-01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儲能70小時∕參考價約4124萬台幣(未稅)


上一篇
紳士風範 蕭邦最懂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剛硬本質 強悍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