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Baselworld 2015 巴塞爾鐘錶展現場直播
製錶界標準的偏“直”狂HYT:H3直線液體指示腕錶
2015/03/20
HYT/H3直線液體指示腕錶

< 1/4 >

小時以直線液體搭配四面旋轉刻度管,分鐘也是逆跳直線指示,加上形狀特異的錶殼結構,H3腕錶真正掀起一場直線液體革命

特殊的指示方式
H3腕錶是HYT與合作夥伴成功打造出結構複雜且特殊的作品。使用藍寶石水晶玻璃製作錶殼是項艱難挑戰,而在機芯部分,液體逆流能推動時間盤瞬間翻轉,在逆流的同時收回付出的動力更是另一項艱鉅的工作。
這是整個H3設計過程的核心,顛覆了傳統顯時方式,改以直線顯示時間,並將可伸縮貯液槽各放一邊。正是如此的限制,成就H3的美學特色,而工程師團隊也為研發機芯而付出全力。
非線性指示
這款如雕刻般的精心之作最令人驚嘆的地方,是可伸縮貯液槽的置放方式。其中一個貯液槽位於左邊,負責推動液體前進以顯示時間。另一個在右邊,與導管內前進的液體相抵靠。導管的管徑比一毫米還小,呈真空狀態,裡面包含兩個液體:其中一端是螢光色的水溶液,另一端則是帶黏性的透明液體。兩種液體中分子之間的排斥力,讓它們互相排斥而不會混和。
H3的最大賣點是時間顯示的設計。腕錶中沒有指針也沒有衛星對時功能,也就是沒有任有時間顯示系統。有鑑於此,HYT設計了四面旋轉錶盤,內建毛細管用來顯示時間。每一面包含六小時刻度,可以顯示一天24小時。
為了讓顯時方式呈直線且調和一致,HYT研發出獨一無二的的機芯。複雜的機制不但可以使錶盤自動旋轉,還能看見時間的流動,其他三面則被隱藏起來。每個六小時的最後,隨著時間前進,液體會往後逆流。在這短暫時間的流動中,錶盤自動旋轉控制,讓時間瞬間跳轉。與此同時,液體往後逆流,使得機芯可以透過可伸縮貯液槽獲得能量,進而得到時間前進的動力。
為了遵循H3技術與美學的相容性,HYT研發了直線式分鐘顯示。在腕錶的右側下方,設有已消除刻度尺的鉸接柄。當時間走到底時,利用逆跳機制使時間即刻回到原點。
時間設定由左側按鈕操作。每按一次按鈕,中間的時間指示針會旋轉四分之一圈。這個微妙的動作可一次瞬跳六個小時,迅速調整時間。之後,再透過旋轉錶冠修正其中差距,顯示精確的小時和分鐘。
特有律動
H3的每一個部分蘊含著獨有的律動,並賦予錶盤生命。這種編排方式由HYT獨家設計,是APRP(Audemars Piguet Renaud & Papi)團隊繼打造H2之後的全新創作。
HYT執行長Vincent Perriard強調:「我們從零開始,應用製錶與流體力學的經驗創造新作品, 置放兩個可伸縮貯液槽在錶殼裡是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在極小的空間下,我們必須克服裝置兩個貯液槽的軸心、探測系統與溫度補償系統所帶來的種種困難。」
如同前言所述,H3是HYT成立以來品牌系列腕錶的巔峰之作。由於搭載雙發條盒,因此可提供近七天、約170小時的動力儲存。腕錶採用深灰色PVD鈦金屬和鉑金材質打造,限量25枚。第一批腕錶將於2015年9月隆重上市。
HYT H3
直徑62X41毫米鈦金屬和鉑金錶殼/逆跳式液體小時顯示,逆跳分鐘顯示,錶冠位置指示器(H-N-R)(調時-原位-上鍊),動力儲存顯示(錶背),旋轉小時按鈕/HYT獨創手動上鍊機械機芯,振頻每小時21 600次,3赫茲,53石/動力儲存170小時(7天)/防水深度30米


上一篇
New York Minute
紐約分鐘 過去&未來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女力崛起 RICHARD MILLE Racing Team勇奪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