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時光說書人 第十三講 躍馬揚鞭 翻轉乾坤
2017/02/16
馬球成就翻轉傳奇

< 1/1 >

假想一下,如果現在是1930年代,而你是名駐紮在印度的英國軍官,那在空閒的時候你通常都做些什麼來打發時間呢?如果你說踢足球,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當時英國軍隊對馬球的喜好甚至更超過足球,因為他們實在太喜歡打馬球了,甚至因此而催生出錶壇又一個經典之作。

馬球傳入英國軍隊後很快地在部隊中流行開來,阿薩姆邦的首府Silchar西爾恰爾甚至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馬球俱樂部。
馬球最早起源於波斯,約於十三世紀傳入印度。1757年印度部分地區開始淪為英國殖民地,到了1849年已全境都被英軍所佔領。英國在印度開闢大量茶園,其中一名茶園管理人在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發現當地居民們騎在馬上,以球桿擊球入門為戲。後來,他將這項遊戲介紹給當地的英國士兵,並很快地在軍隊中流行開來。阿薩姆邦的首府Silchar西爾恰爾在日後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馬球俱樂部,現代馬球比賽規則就是依據這個俱樂部當年的規則所制訂。
到了二十世紀初時,駐紮印度的英國軍官和士兵總愛在閒暇之餘呼朋引伴來場馬球對抗。
馬球運動逐漸在英國軍隊中形成一股風潮,到了二十世紀初時,無論軍官或士兵總愛在閒暇之餘騎上馬,呼朋引伴一起來場馬球對抗。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腕錶方興未艾的階段,許多英國軍官們也都佩戴著腕錶。不過當時的錶可不像現在用藍寶石水晶做鏡面,而是壓克力或礦物玻璃。由於硬度不足,因此在激烈運動中若是遭到碰撞,鏡面就容易裂開。
César de Trey受英國軍官委託,製造足以應付馬球賽事碰撞的腕錶。
1930年時,一場英格蘭陸軍軍官馬球俱樂部的比賽中,來了一位嘉賓。他是瑞士商人César de Trey,此人同時也是個鐘錶收藏家。在場上對抗的其中一名英國軍官,前幾天才剛因為馬球比賽把自己的腕錶鏡面給弄破了。當這名軍官得知César de Trey對鐘錶頗有研究後,他就向César de Trey提出了一個質疑,問他是否有可能製作出足以應付馬球賽事碰撞的腕錶。César de Trey當下對這個問題顯然是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他的故鄉瑞士卻是當代製錶第一大國,於是他一直將這項要求放在心上。等回到瑞士之後,便開始琢磨並四處尋找能夠改善鏡面問題的方法。
LeCoultre錶廠所有人Jacques-David LeCoultre除了幫César de Trey生產機芯外,還幫他找到René-Alfred Chauvot設計出Reverso錶殼。
問遍了所有材料供應商,César de Trey還是找不到適合的鏡面原料。壓克力表面硬度不夠,很容易就被刮花。而礦物玻璃雖然硬度較強,卻缺乏壓克力的韌性,一遇到碰撞就會碎裂。César de Trey深知以當時的科技,做不出能夠承受聚獵衝擊的鏡面。山不轉路轉,他不再執著於改善鏡面材質,而是將腦筋動到如何保護鏡面。
René-Alfred Chauvot申請錶殼專利時所附註的設計圖。
如果要保護鏡面不受損,錶殼造型勢必得做出改變,那麼機芯也可能要相應調整,César de Trey找上了在當時便以機芯設計聞名的錶廠LeCoultre。身為一名鐘錶收藏家,他自然認識不少製錶工匠,LeCoultre的所有人Jacques-David LeCoultre便是其中之一。LeCoultre在1929年便曾經推出一枚Calibre 101的機芯,這枚機芯不僅呈獨特的六邊形,還保持著世界最小機芯的紀錄,LeCoultre的機芯設計實力可見一斑。César de Trey除了請Jacques-David LeCoultre打造機芯外,還委託他幫忙找人設計更重要的錶殼。Jacques-David LeCoultre於是邀請巴黎的製錶工坊Jaeger S.A.一同加入創作。Jaeger S.A.當時將這份設計案交付給與他們有合約關係的法國設計師René-Alfred Chauvot,由René-Alfred Chauvot依César de Trey之要求設計錶殼。
René-Alfred Chauvot申請錶殼專利時所附註的設計圖。
事實上,當時已經有一種保護腕錶鏡面的方法,那就是在鏡面上再加一副井字型的金屬蓋。但這方法畢竟是為了讓軍人在戰場上粗用的權宜之計,做為一名設計師,René-Alfred Chauvot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更加優雅。與其為腕錶加蓋,還不如在有需要的時候,將錶面隱藏起來,更不容易受到衝擊。有了這個想法後,René-Alfred Chauvot開始設計。他認為方形錶殼更能有效達到目地,接著在錶殼後再加上一層保護殼。並於錶殼和保護殼上切割出溝槽,在溝槽中裝置螺絲,以螺絲連結兩層錶殼。如此一來,內層錶殼可在一定的範圍內翻轉。平時錶面朝外,當馬球比賽要開始時,再將錶被轉為向外,便不會再受到碰撞而碎裂。
Reverso早期的廣告文宣,是以適合運動休閒佩戴做為主要賣點。
1931年3月4日,René-Alfred Chauvot正式向位於巴黎的INPI國家工業財產權協會提出專利申請。當時他的申請書上寫的是「可以滑動並翻轉至背面的腕錶」。René-Alfred Chauvot所設計的全新錶殼不僅具備翻轉功能,還同時融入當年大行其道的裝飾藝術風格。在錶殼上下兩端都刻有三道直線紋路,搭配尖角錶耳,既實用又兼具時尚美感。César de Trey和Jacques-David LeCoultre將這款最新設計命名為「Reverso」,問世後便大受歡迎。除了經常可看到馬球員們佩戴外,許多歷史名人也都有購買Reverso腕錶的紀錄。
曾經屬於麥克阿瑟將軍的Reverso腕錶,錶背以黑色琺瑯寫著其姓名縮寫「'D Mac A」。
首先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大出風頭的Douglas Mac Arthur麥克阿瑟將軍。一只1935年製,經Golay Fils & Stahl珠寶商販售給麥克阿瑟的Reverso。在錶背以黑色琺瑯繪製著麥克阿瑟的姓名縮寫「'D Mac A」。由麥克阿瑟在菲律賓馬尼拉的後裔委託Antiquorum安帝古倫拍賣行,在2015年5月10日進行拍賣。預估價格兩萬元瑞朗,最終卻以四倍以上的價格成交。此外,史上第一位獨自航行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Amelia Earhart愛蜜莉亞‧艾爾哈特也擁有一只Reverso腕錶。同樣是1935年製,錶背刻有北美洲地圖,並以文字記錄愛蜜莉亞‧艾爾哈特在1935年5月8日長距離飛行的其中一段航程。


上一篇
時光說書人 第十四講 海上英雄 極地穿梭
返回列表
下一篇
12款入門計時腕錶精選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