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藝術形象 機械底蘊
2018/09/27
RICHARD MILLE RM 71-01

< 1/8 >

RICHARD MILLE集結匠心、原創性與機械工藝的一只傑作!

RM 71-01 紅金款式
過去許多人常會有瑞士高級腕錶領域較為保守的刻板印象,或許因為如此,RICHARD MILLE前衛大膽的設計與材質應用,甚至是許多複雜功能的研發,在多數人眼中可謂瑞士製錶領域的一道活水。另一方面,腕錶屬於男人的時代早已過去,如今有越來越多品牌將心力放在女性腕錶;但畢竟女錶市場相較男錶而言發展尚未成熟,因此多數設計仍偏保守;RICHARD MILLE同樣秉持品牌大膽不羈的設計風格,在女錶市場上鶴立雞群。這只RM 71-01 Talisman不僅內外皆相當吸睛,更具備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
RM 71-01 白金款式
Talisman意指「護身符」,本來就與隨身配戴的腕錶在意境上桴鼓相應;設計靈感其實也頗具意義。現任RICHARD MILLE女士腕錶系列總監Cécile女士提到,在設計這RM 71-01 Talisman系列腕錶時不僅從裝飾藝術中汲取靈感,甚至將部落藝術、非洲雕塑等諸多地方設計元素納入設計中;得利於諸多元素的相互融合,交織出十種不同元素的錶殼及錶盤;另外,以地方藝術作為出發點不僅賦予作品更深刻意涵,獨特性更是無庸置疑。
CRMT1自動上鍊機芯搭載品牌特有的「可變幾何結構自動盤」
即便已有周全設計概念,藝術呈現的選材與技術其實才是作品受到青睞與否的關鍵。RM 71-01 Talisman腕錶在面盤及錶殼材質使用縞瑪瑙、黑色藍寶石、珍珠母貝及大量鑽石營造出豐厚奢華感,所有珠寶的鑲嵌、切割、拋光等程序皆須透過手工完成,作品匠心自然不在話下。
RM 71-01面盤使用極為細緻的珠寶鑲嵌技術
接著則要將焦點拉回RICHARD MILLE始終令人稱奇的機芯與鏤空工藝。RM 71-01 Talisman腕錶搭載的CRMT1自動上鍊鏤空機芯為RICHARD MILLE品牌旗下首枚自製的自動上鍊陀飛輪機芯,底板與夾板皆以五級鈦合金打造,令這只珠寶女錶擁有無懈可擊的防震及抗衝撞性能。除此之外機芯鏤空度也相當高,展現RICHARD MILLE對於機芯結構剛性有著縝密設計。
RICHARD MILLE以完整製錶邏輯與技術打造高防震性能與精準的酒桶形陀飛輪機芯
既然身為品牌首枚自製自動上鍊陀飛輪機芯,RICHARD MILLE勢必會在「自動盤」下足功夫。首先,搭載品牌特有的「可變幾何結構自動盤」,可根據配戴者的活動強度調節上鍊,避免過度上鍊與上鍊不足情況產生;自動盤也經過鑲鑽與鏤空處理,再加上於六點鐘方向安裝陀飛輪裝置,處處貼合這只RM 71-01 Talisman腕錶「珠寶與機芯工藝結合」的中心思想。
現任RICHARD MILLE女士腕錶系列總監Cécile Guenat女士
RM 71-01 Talisman從面盤上鑲嵌的珠寶選材、如何打造一枚得以放進此狹長酒桶形錶殼內的陀飛輪機芯,再到此機芯能否符合RICHARD MILLE所要求的高防震性能與精準度,各項流程皆考驗著RICHARD MILLE的製錶師,因此除了美觀的視覺價值與強大性能的機械價值外,製錶師的工藝技術與設計邏輯,或許才是品牌最自豪的核心價值。


上一篇
藝高膽大 突破敢為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腕錶終究是以人為本 真的上得了戰場的夥伴就是它了!